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铁腕治水+全民护鱼 临安城乡普现水清鱼跃的美景

2017-11-17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顾黎清

  中间桥村水清鱼跃。

  通过四年的不懈治水,临安的大河小溪,普遍显现水清鱼跃的美景。记者最近沿苕溪、天目溪逆水溯源,所到之处,无不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治水居功至伟,增殖放流功不可没

  苕溪是临安区区委书记亲任河长的水域,也是临安较早开展水环境治理的河流。正在苕溪临水桥上垂钓的周先生说,“这两年,苕溪里的鱼明显多起来,我经常钓到三四两重的鲤鱼和草鱼。”

  在天目溪畔的潜川镇中间桥村,村前小溪的石斑鱼、红鲤鱼三五成群,在鹅卵石间追逐打闹,引来白鹭上下翻飞。

  在於潜镇南山村,溪里的小鱼已经成为村集体创收的经济来源。尽管每次要缴50元的“渔业资源补偿费”,“但来钓鱼的人还是很多,到现在,村里已收了5万元的垂钓费。”南山村村委有关负责人说。

  ……

  溪清鱼跃的美景得益于临安的铁腕治水。据临安区“五水共治”办提供的数据,开展“五水共治”四年来,临安在农村地区累计建了1482处治污终端,关停拆除养殖场2709个,淘汰了300多个低小散企业(作坊),157条镇级以上河道都聘请了民间河长……岸绿自然水清,水清自然鱼跃。

  当然,水清鱼跃的美景,除了治水居功至伟,增殖放流也功不可没。

  据临安区农林执法大队大队长骆滨介绍,近些年,他们每年都会在水库和大小河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每年至少10次以上。今年用于增殖放流的经费更是比往年追加了数倍,到目前,已投放石斑鱼、鲢鱼、包头鱼等各种净化水质的鱼苗累计140多万尾。“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最近五年里,临安已累计投放鱼苗550万尾。”

  “民间”也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除了治水增殖,临安还有很多巡河护鱼的好经验、好做法。

  官方层面,除了有农林执法大队,还成立了三个中队,每个镇街都设有渔政管理员,组建了渔政微信群。一有举报,群里喊一声,管理员可就近快速抵达现场处置。“以前临安城区河道,每个月会有一百多起盗鱼举报,现在至少少了一半。”骆滨说。

  同时,临安民间也有很多护鱼爱鱼的好经验、好做法——

  天目山镇在藻溪沿线的11个村,每村指派1-2人,组建了巡河护鱼联盟,经常“抱团”巡河护鱼,使藻溪两岸的盗鱼者一夜绝迹;东关溪沿线同样如此。

  於潜镇与公安部门联合护鱼,一旦有人盗鱼,公安、渔政齐出动,可对盗鱼者采取强制措施,“打击一处,威慑一片”。

  临安还有一支巡河义工,经常利用夜间、双休日,开展巡河护鱼活动,谁往河流乱倒垃圾或盗鱼,“红马甲”们都会上前制止。

  高虹镇石门村、昌化镇孙家村、於潜镇南山村还在小溪两岸安装探头,把监控接到村民家中的电视机和村干部手机中,随时随地“掌”管非法盗鱼……

  临安铁腕治水、全民护鱼,使村民们在爱鱼护鱼中得到了回报,尝到了甜头,并形成良性循环。

  前两天,临安渔政开展了一次增殖放流活动。当天,渔政部门调运了一批鱼苗,原本打算只给於潜镇的6个村增殖放流用的,结果车才停稳,一下子来了十多个村的书记、主任来要鱼苗,每个村的理由都很充分——

  朱湾村村主任李国平说:“我们村的小溪有村班子、保洁员、水利员三人一起管理,投下去的鱼保证不会丢!”

  杨洪村书记吴乾坤说:“溪里的小鱼,我们已发动全村党员一起管!”

  鱼苗,很快就被分发完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