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自然野趣 原汁原味 江干打造首条特色郊野河道

2017-12-08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方宵鸳

  最近,江干区治水办在环笕桥机场周边打造了首条特色郊野河道。

  “这个概念是相对于城市景观河道提出的,说白了就是城郊接合部,更偏郊区一点的河道。”江干区城管局河道科科长刘克贞说。

  这条郊野河道是机场港,全场1900余米,流经笕桥街道笕桥、黄家、同心3个社区以及九堡街道宣家埠社区等。这些社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非常典型的城中村。

  64岁的章丽娟,是同心社区居民。在她印象里,机场港曾经是同心村人的水源。小时候,村民饮用、洗衣服、洗菜都是直接从河里取水的。后来经济发展了,沿河搭起了很多房子,污水直排到河道,水就不好了,臭得厉害时大家捂着鼻子绕着走。

  现在好了,她每天晚上吃完饭,固定节目就是要到河边散散步、跳跳舞。“现在机场港笕桥段水质已经稳定在Ⅳ类,成功消劣。”笕桥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卢杰说,2014年以来采用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治理等综合手段进行治理,今年光是拆违后清运的建筑垃圾就有1800多吨。

  刘克贞说,机场港周边有建设江干郊野公园的规划,所以江干区在对机场港进行“美容”时,就按郊野河道的定位“整”,尽可能保持原汁原味,富有自然野趣。比方说,河岸驳坎都是原生自然的,河道也按原来的路径走,河边的植被也尽量保持原生态面貌,游步道也尽可能跟村道一一连通。

  “你看,那棵树总有100多年了,我小时候就在的。”章丽娟指着一棵大半枝条已垂入水里的老树说。

  此外,由于是拆迁区域周边,河岸边的围墙也成了一道景观,他们结合郊野公园整体规划,把沿线地域文化、风土人情也都融入进去,绘制了“碉堡文化”、“抗战文化”等军事主题文化墙绘400米。

  今年江干区已经完成全面剿劣的任务,八成河道目前达到Ⅳ类水标准,接下来就要在保持水质前提下提升河道的感观度了,明年治水的重点就是打造江干区美丽河道,其中郊野河道是一种类型。明年,治水办还打算在笕桥区块内打造2-3条郊野河道。

  此外关于城市景观河道方面,江干会更注重提升河道感观度、色度、透明度等细节。值得一提的是,还要打造一条江干区的“黄金水道”——新塘河,连接钱江新城与城东新城一条纽带,尤其在亮灯方面,与钱江新城灯光秀融为一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