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未来3年杭州“七十二变” 五城区分区规划正式展出

2017-12-07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rB4AiVooWmSAHZUUAAGhMieaUQY077.jpg

西湖分区规划近期重点推进的教育设施。叶丛 制图

  家门口会不会新建学校?小区800米范围内有没有地铁站?单位周边有没有停车场?这些决定大家幸福程度的问题,这几天将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给出答案。

  来自杭州市规划局的消息,从昨天开始,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西湖区、杭州经济开发区这五个区的分区规划,将在杭州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展示和市民意见收集。未来,这五个城区将会怎样发展,杭州已经有了初步的方向和目标。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如果你对城区发展有更好的意见,可以去规划展览馆看一看说一说。

  上城区 打造中央活动区,充分挖掘地下空间

  上城区是杭州市面积最小的城区,总面积只有26.3平方公里,但上城“五脏虽小”,能量巨大。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最为浓厚、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区,上城区未来的发展之路要怎么走,本次分区规划综合了各方意见,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

  根据《杭州市上城分区规划(2017—2020)》,上城区要打中央活动区(CAZ),继承中央商务区的商业、商务等主要功能,又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增加了创新、文化、旅游等多项要素,功能更加综合,更突出人的体验和活动。

  根据规划,上城区未来将新增2所初中,5所小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处街道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处街道级文化活动中心,6处街道级体育设施,新增2处、储备9处街道级养老机构。

  此外,规划地铁5号线以及作为7号线建设已全面启动,吴山广场地下空间与7号线的建设也将同步进行,下一步将建设吴山广场地下综合体以及西湖大道延安南路地下商业街。望江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区域内将新建2个综合体1个地下商业街,分别为城站东广场地下综合体、望江新城地下综合体和婺江路地下商业街。

  下城区 打造繁华新武林,加速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

  作为杭州的繁华原点,下城区未来要将武林商圈的繁华一路向北延伸,纵贯南北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纵观《下城区分区规划(2017—2020年)》,民生幸福成为规划的核心所在。

  根据规划,下城区将结合北部七村的城中村改造行动,侧重教育、养老设施供给,进一步提升文化、体育、医疗设施服务水平。下城区的体育设施基础良好,杭州市体育馆和城北体育公园的存在,满足了附近很多居民的锻炼需求。

  未来,下城区还将继续发力,规划8处市级体育设施,12处街道级体育设施。教育设施的大量投入成为下城区日后生活品质的保障。根据此次分区规划,到2020年,下城区规划7所初中,22所小学,32所幼儿园,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三塘中学、灯塔小学、万家星城学校、沈家幼儿园、沈家小学、东新幼儿园是近期建设的重点项目。

  在交通出行方面,下城区将在现有路网基础上,优化轨道交通线位及站点布局。根据规划,下城区规划的轨道交通线包括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机场快线共计16个站点。同时,积极应对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按照停车分区实施差别化停车政策,南部、中部区域为适度限制区,北部区域为适度平衡区,共规划公共停车场(库)95处,停车泊位16000多个,以期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出行环境。

  西湖区 打破地域制约,南北两翼齐飞

  西湖区是杭州主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区,规划目标为打造国际化示范区和最美城区。长期以来,受到天然屏障的阻隔,西湖区一南一北的之江和三墩区块,发展相对滞后。在《杭州市西湖分区规划(2017—2020)》中,之江和三墩这南北两翼将成为西湖区开发的重点。

  在教育方面,西湖区近期重点推进的西湖大学、云谷公学、之江第一中学、之江一小、麦岭沙小学等都在之江和三墩; 在医疗、文化等方面,未来之江和三墩地区将新增之江医院、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三墩镇文体中心、省级文化城、三墩镇文体中心等项目。

  此外,在轨道交通方面,西湖区规划有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远期将加密紫金港科技城、双桥、之江等地的轨道线网。

  在特色小镇方面,西湖区一直走在杭州乃至全省的前列,未来西湖区将形成"两翼三圈六镇多园"的产业平台,其中“两翼”是紫金港科技城、双浦新区;“三圈”是黄龙商圈、蒋村商圈、之江金融港商圈;"六镇"是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工创小镇、艺创小镇、云栖小镇。

  江干区 六个发展行动,描绘未来新蓝图

  《江干分区规划(2017—2020年)》近日新鲜出炉,未来,江干要成为城市新中心、创新新天堂、国际新窗口和智慧新城区。在此次分区规划当中,江干区的六大发展行动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拥堵治理和绿色交通行动让人感觉很接地气。

  到2020年,江干区要完善城市路网框架,加密轨道交通线网。考虑在既有轨道三期建设线网基础上,对轨道交通线网进行加密设计,努力实现轨道交通线网的均衡布局。到2035年,江干区将实现地铁站点8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约70%。

  未来3年,江干区将致力优化公共停车系统。引导中心区居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倡导公共交通。规划社会公共停车设施140余处,合计停车泊位约3万个。

  同时,江干区还将按照停车分区实施差别化停车政策,庆春路、四季青、采荷等地为适度限制区,要求限制停车需求、适度提高停车供给;东部和北部外围片区为适度平衡区,要求按照公交服务水平的高低,按照足量供给的原则,实施差异化的停车供给方案。

  未来,江干区将全面补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未来将拥有43处市区级文化设施、9处大中型体育设施、19处市区级医疗机构,30所规划初中,72所小学和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拥有31处文化活动中心、21处居住区体育中心、2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处养老机构。

  江干区将率先全面推广邻里中心模式,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设施圈。邻里中心将包含文体、医养、商业、综合等多种类型,以后社区的公共服务不再需要到处跑,大家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可达到邻里中心,享受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杭州经济开发区 推动存量用地升级,年轻地区待开发

  杭州经济开发区在杭州主城区中,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地区。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它有自己的理想: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城东智造大走廊的引领区、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因而推动区域升级,是它的主要任务。

  未来,这里将要优化利用8平方公里的增量用地,并且推动10平方公里存量用地转型升级。比如,北部生物医药产业区块,这里大部分用地尚未开发建设,未来将以医药港小镇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

  在交通方面,打造“两横一纵”的快速路网体系。中心区、生活区及地铁站点周边着重落实“小街区密路网”,加强城市生活氛围。

  杭州经济发开发区规划有51所幼儿园、26岁小学、11所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此外,还规划了4处综合医院、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处市级文体设施、1所区级养老院,以城市服务的完善来推进产城融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