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由“市”变“区”,临安准备好了吗

2017-09-14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方婷

  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效果图。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方婷)临接杭州,安居浙西。临安市变成临安区,“市”而有界,“区”却无痕——临安没有了原先的边界限制,开始迈入无缝对接杭城的新阶段。

  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杭州发展的必然,也是临安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的最大机遇;也是39项民生政策上的同城同步,是大交通“打开山门”后“一高两铁三快速”的全面融入;更是一场对“有山显山”、“溪水清满”、“文化深耕”的全民探讨和思考。

  临安,将成为杭州的第十个区,也是第一大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山水林业资源会让这个“十”和“一”充满怎样的惊喜?最近,钱报记者专访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看看他怎样设想杭州西部新城区和新临安,他又如何回应老百姓对撤市设区的热议?

  临安撤市,欢迎杭州第十区

  中国传统里,“十”总是一个含义特别的吉祥数字,比如五光十色,比如十全十美,临安区将在9月15日挂牌,它是杭州的“第十区”。

  “临安撤市设区是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说,从201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行政区划调整设想,经历了五年多的工作长跑,可以说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他认为,今天的结果是杭州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看,撤市设区、融杭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

  卢春强说,临安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始人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与杭州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钱镠创立的吴越国定都杭州,他在位期间也三次拓宽杭城版图,并大力治理西湖和钱塘江。所以说,临安与杭州在文化上是同根同源,是杭州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上,临安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8.2%,境内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是杭州绝佳的生态涵养地、天然的森林缓冲带,这为杭州打造生态文明之都提供了重要支撑。产业发展方面更是如此:早些年临安就承接了杭叉、杭氧、杭重等大量杭资企业,与杭州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这就是临安不一样的地方,它既是杭州“第十区”,面积上又是杭州的“第一大区”。

  “加快融杭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卢书记说,为此,他们制定了“三原则”:

  一是循序融合。全面融入不可能一蹴而就,坚持从临安实际出发,主动与杭州做好充分对接,力争通过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实现与杭州主城的无缝对接;

  二是民生优先。以增进群众民生福祉为第一取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与主城区“同城同待遇”;

  三是一体发展。临安地域面积大、东西狭长,按照东中西并进要求,以东部地区的率先融入带动中西部协同发展,努力构建全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惠及民生,39项政策“一体化”

  对临安百姓而言,第一次“狂欢”来自39项民生政策的启动——在前期,临安对民生类政策进行了初步梳理,涉及民政、社保等政策39项,变区后预计财政民生支出增加6.7亿元,意味着市民将得到更多实惠。

  这些实惠将会实实在在出现:今后,临安市民可以享受到城区更多便民服务,比如公共交通、出租车营运等方面,与主城区实现一体化。卢春强说,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引进主城区优质资源,争取杭州医疗、学校、体育等基础配套项目向临安城区延伸布局。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标主城区,加紧完善基本公共配套,加快人民医院、中医院等迁建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努力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配套服务。

  撤市设区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融入”,老百姓除了目前能看到的“民生”外,更希望看到的是临安内在的变化。那么,临安在城市融入、产业融入和交通融入方面做好准备了吗?

  “城市建设是临安的短板,必须破釜沉舟地推进。”卢春强说,截至今年8月当地完成拆迁5777户,为城市国际化打开了空间。“新老城区并进发展。解决老城区‘有山不显山’、‘有溪水不满’、‘文化弘扬挖掘不够’;把新城变成复合型杭州都市区新绿心、临安新核心。”他说,这就必须在抓好绿色、生态文章的同时,重点推进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对接产业融入。“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突出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环保‘三大产业定位’,力争三年内全市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冲千亿、财政总收入冲百亿。”

  和上面三个“融入”相比,对“山城”临安来说“交通”显得更加特殊。卢春强对钱报记者说,要与杭州实现一体化发展,必须主动打开“山门”,而“敞开”的关键是交通。“我们正在努力构建‘一高两铁三快速’融杭交通新格局,早日实现融杭30分钟交通圈。”他说的“一高”是杭徽高速;“两铁”是2019年建成的城际铁路临安线和计划2022年建成的杭临绩高铁;“三快速”,就是在现有道路基础上,力争新建或改建三条融杭快速路——留祥路西延、科技大道改扩建、城市南环线(中环连接线)。

  调整角色,机会已姗姗而来

  杭州正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作为杭州城区的“新成员”,临安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将决定临安的未来。

  “临安怎么来定位自身的发展,临安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在哪里?”卢春强对临安的“角色”格外看重。他说,围绕这些问题,当地在去年年底就开始着手深入调研和思考,并结合临安实际提出临安今后的目标就是“打造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杭州西部新城区”。他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战略路径是要持续推进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和全域景区化。他相信临安只要坚定“三化”方向,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未来临安必将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当然,撤市设区一盘发展大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机遇已姗姗而来,挑战也已“兵临城下”。如何在挑战中遴选机遇,临安更需要行动,也需要良好心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