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塔山小学3100多名学生中午吃“外卖”

2017-09-13 09:47  来源:绍兴网 

  新学年开始,越城区塔山小学将运行了10多年的食堂关闭,3100多名学生中午集体吃“外卖”。

  昨天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塔山小学。在二(11)班的教室里,今年10岁的楼城洋边吃着对虾边对记者说:“味道还不错,我感觉比一年级时的食堂菜要好吃多了。”记者注意到,在他的快餐盒里共有三个菜,有盐水虾、酱爆茄子和大白菜。孩子们如果饭吃得不够,可以到备饭桶里加饭。

  在校园里,记者看到来自两家快餐公司的两辆密封保温快餐配送车。“这两家公司是今年该校招投标新确定的。之所以选择两家,一是让服务有竞争,二是防止一家公司因为突发事件而断餐。”塔山小学主管后勤的副校长徐杏花说。

  据了解,这两家快餐公司都位于越城区(高新区),离塔山小学的车程不到20分钟,快餐配送全程保温。“我们放快餐盒的保温箱能够保温10个小时,快餐拿出来时是热乎乎的。”其中一家快餐公司配送负责人钱先生说,现在他们负责配送学校1700多盒快餐,每天的菜都换花样,并且采取48小时留样制。

  该快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之前经营过企业、写字楼、会议活动的快餐配送业务,但像这样上千人的规模并长期配送的业务还是第一次。

  据塔山小学校长方明江介绍,食堂一直是学校管理的大问题,不仅涉及到食品卫生安全,还涉及到学生的营养和口味。这次引进市场化的模式直接配送快餐,也是“逼上梁山”之举。“我们原来运行了10多年的食堂,是从旧教室改造过来的,环境达不到要求,污水处理也是个难题。如果要再改造,房子需要拆掉重建,不仅是经费的问题,规划也通不过,时间、场地都不允许。”他说,把学生的午餐交给快餐公司,他们的出发点是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据了解,学生一盒快餐的价格是8元,一个学生一学期快餐费800元左右。在上学期试运行时,学校在学生中进行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达到90%以上,绝大部分家长支持。另外,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定,两家快餐公司用的大米和食用油等食材都是通过越城区教体局统一招投标确定的企业和品牌,以保证质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