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柳市村民自创方言快板宣传移风易俗

2017-11-30 14:26  来源:乐清日报全媒体 记者 张丁可

微信图片_20171130140754.jpg

  “孝敬父母在生前,死后切勿闹翻天,嘘寒问暖多关心,用心尽量待老人……”近日,乐清市柳市镇黄华关村民郑祥甫的方言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在群众引起一定反响。

  早在上世纪 70 年代,郑祥甫就到处收集素材,然后整理成一段段“白口”,如《计划生育》《十劝郎》《十劝女》等,宣传相关政策。

  2008 年,柳市镇黄华关村老年协会瓯越俱乐部负责人李旭贤听说50 岁的郑祥甫赋闲在家,就邀请他加入俱乐部,表演语言类节目。在俱乐部成员张存胜的建议下,郑祥甫开始尝试表演方言快板。

  今年7月,乐清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的倡议,李旭贤计划编排一个快板来宣讲相关政策。9月底,他给郑祥甫一个初稿,计划在重阳节宣讲。

  “近些年来,村里的白喜事越办越大,铺张浪费太严重。移风易俗是件大好事,一定要好好宣传。”郑祥甫说,初稿的表演时长只有一分钟,时间太短了。他就自己对内容进行了增加和修改。

  最后,他整理出了近三分钟的内容,先是讲“乐清全市总动员,大办丧事要拒绝”,再用近一半的篇幅讲丧葬陋习“如今丧事太浪费,没有钞票哄空抬”,最后规劝大家“孝敬父母在生前,死后切勿闹翻天”。李旭贤看后,感觉内容非常到位,文字浅显易懂、简单明了,而且朗朗上口,方便大家记忆。

  10月28日,在黄华堡村的重阳节文艺演出中,郑祥甫第一次讲了方言快板《移风易俗树新风》,村里老人们听后称赞不已,都说他讲得好。

  得知郑祥甫编排了移风易俗方言快板,山前村和马道底村都来邀请他前去演出,村民们听了之后也都纷纷拍手称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