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北塘村助力清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10-23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清清 黄瀚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清清 黄瀚)“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北塘村发动全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带头干,各家各户积极响应,党群一心齐努力,形成了浓厚的整治氛围。”近日,乐清市清江镇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10月20日,记者来到北塘村,从104国道入村的多条小路均一尘不染,往村内走,只见大型挖机、拖拉机齐出动,村民带着防护手套正与顽固垃圾斗智斗勇。据了解,当日是该村大整治活动的第二天,活动还将持续20多天,直到彻底清除村中房前屋后的垃圾死角。

  生态农业大村 怎能不“卫生”

  北塘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村”、生态农业大村,“北塘生态观光园采摘一日游”是不少市民周末亲子游的首选路线。

  遍地是地标

  农业园区条条大路笔直、整洁,芬芳的果蔬,绿色的田园,清澈的河流,环境不可谓不优美。但如果把镜头拉开,将视线投放在相邻的北塘老村(村民居住区),两者差距略显突兀。

  北塘村地处清江平原地带,全长14000多米的“荷池”(该村河道,因素来长有荷花被村民称为荷池)蜿蜒遍布整村,村民沿河而居,因此居民区地域跨度大。老村的房屋普遍低矮错乱,道路窄小,老人们不舍得扔掉废弃物品,常在房前屋后堆放杂物,导致环境脏乱,卫生死角众多,蚊蝇滋生这样的环境问题成为北塘村多年来的发展宿病。

  大力发展农业,打造现代化生态观光产业集聚区,北塘村怎能不“卫生”?这一次,北塘村再次发起“改革”,剑指最基础、也是最关乎民生的“环境”。

  党群团结一心 撬动卫生“死角”

  “阿公,你们家门前堆放着这么多木头,都占道了,大家路都不好走了呀!”“阿婆,我们今天要清理环境,大家一起来干吧!”当日的北塘村,伴着挖机工作的震天噪声,北塘村村两委干部、党员们扯着嗓子与村民沟通,得到村民的支持后,大家热火朝天地干起了活。

  打扫卫生真欢乐

  北塘村共有6个自然村,村民560多户,近2000人。当日要推进30多户民居周边的环境整治工作。

  撬动卫生“死角”,空气中满是肉眼可见的灰尘,大家无一喊苦。村干部、党员、老人、妇女各有“代表”,你弯腰拔杂草,我搬运垃圾。每清理一处,垃圾会被立即转移到一旁待命的卡车上。

  记者发现现场有一个嗓门特别大的人,他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苏德生。自2008年起,苏德生带领北塘村先治河道、修水泥路(10000多米河道被清理、驳坎、建护栏,包括邻村部分河道,所有村中道路铺设水泥),再建产业园,将北塘从一个“本村人都不愿居住”的脏乱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为致富强村、农业大村,他的贡献与巨额资金投入,使该村的改变与发展都有目共睹。

  “昨天徒手清理了鸡窝,现在这手上还有臭味。”说是嫌弃,苏德生的笑容却透着兴奋,“房前屋后清理后,我们会做好硬化种上绿植,建筑垃圾被搬运后,我们计划再建2个小公园、6座凉亭,让每个自然村都拥有一座凉亭。到时候村里移步换景,真正成为生态、卫生的宜居村庄。”

  “苏德生放下工作,专程从外地赶回,计划再出资500多万元,与乡亲们一起整治环境。大家听他的,他来了,事情推进更顺利。”北塘村驻村干部吴仕标说。

  现场,记者感受到北塘村以党支部为中心的团结氛围。

  与苏德生一样,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傅春旺、村委会副主任黄康财等戴着遮阳帽,青年党员们佩戴着党徽,都是打扫大军的主力。“这次整顿后,村里要怎么维护成果?我们村两委已经达成一致,今后要每天巡逻,及时清理成堆的垃圾,尤其是在建房周围的建筑垃圾。”傅春旺说。

  “这两年村中环境好了,外出的村民纷纷回到北塘安居,农业经济带动致富,村民们也开始翻建房屋。光是这几年就有100多户村民在建新房呢。”苏德生说,新房开建是好事,但不能成为村庄环境卫生的“拦路虎”。

  当日,65岁的老党员李珍富佩戴着党徽,站在家门口望着远处的火热现场。“整治环境是好事,我家是昨天清理的,明显感觉蚊子少了。我身体不好,不能参与,只能看看,表示支持。”李珍富说。

  党建引领发展 揭开新篇章

  秋高气爽,几年前统一种下的一万多株金桂渐次绽放,甜甜的气息飘在村庄的每一个角落,此时的北塘村已迎来收获之季。

  站在村中小山丘鸠山上,可以看到北塘的发展全貌:南边是刚建好的生态观光园配套用房,占地6亩,届时将整合观光园的农业资源,提升民宿质量,打响“吃、住、玩”综合服务品牌。东边是将从市区通到村里的疏港公路、跨海大桥。

  清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祥浩说,北塘村是清江的南大门,是清江镇围绕104国道大动脉打造“特色农业”党建示范带的龙头标杆。

  “北塘村的‘党建红’体现在方方面面,除了随处可见的党建地标,大力开展的环境整治活动,更体现在党群一心、助推上级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的团结协作。”陈祥浩说,“有北塘作榜样,全镇的村庄发展向北塘看齐,让经济更增收,让‘特色农业’的服务更规范。以后大家休闲娱乐就到我们‘山海清江’来,在北塘采摘游乐,还可以沿104国道线,到江沿村看李花,到九龙山健步走,到富岩头村看海、吃农家乐。”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