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蒲岐:临港小镇 打造浙派民居

2017-10-17 0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孔丽琴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孔丽琴)电瓶车有了集中充电,生活垃圾进了封闭式除臭垃圾坞,村路两旁的民房墙上画上了古色古香的漂亮彩绘。近日,记者经过有着“蒲岐北大门”之称的上侯宅村时发现,这个小村庄悄然发生了大变化,一幅浙派民居的美好景象跃然眼前。

  上侯宅村是虹桥镇进入蒲岐镇的必经村庄。曾经,这里道路窄且破,抬头是漫无边际的电线蜘蛛网,低头是呈墨绿色的黑臭河。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出过“侯门四进士”的历史文化名村。

  去年,蒲岐镇被列入乐清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批试点乡镇,全镇以“临港小镇海鲜名城”为定位,打造成兼具历史与时代气息的城镇。

  “我们不能给镇里丢脸。”上侯宅村村委会主任侯求高说,为了让村庄面貌有改善,这大半年来村里可是下了真功夫。

  村里外来人口众多,占全村居住人口的五分之四,村干部们便将村中的闲置地进行整顿,建起了一处面积达800余平方米的电瓶车集中充电中心,可同时容纳百余辆电瓶车同时充电,消除了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村里垃圾落地现象严重,落地的垃圾经常被流浪狗扒得满街都是……新一任村两委上任后,便多地学习考察,采购来封闭式垃圾分类房,从源头化解此难题;村里民居外墙破损难看,村干部便配合镇里对破损外墙进行修补后彩绘。

  这些便民举措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村干部建设家乡的兴致也越来越强烈。经过多次沟通,上个月,阻碍通村大道文笔巷长达18年的三间老房子被拆除。原先仅供一车通行的文笔巷,顿时开阔,成了12米宽的双向车道。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活动载体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小城镇文明行动之风渐吹渐劲。

  把镜头从上侯宅拉开,沿着虹南线往东北方向,随处可见道路两侧的民居墙面上绘有乐清民俗特色的彩绘,且每处内容均不同。蒲岐镇“一处一品”、因地制宜的整治思路,令人赞叹。

  与此同时,虹南线沿线400多米的文运路等则实现了抬头见天、上无电线的景观。除此之外,蒲岐镇还对镇武路、保泰路灯线路进行整治。配上重整一新的东干河,不久的将来,漫步蒲岐街头将是抬头见蓝天、低头见碧水的一派美好景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