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洋溪街道:“党建+”构筑人才新高地

2017-11-21 14:5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牡娇 陈芳

  洋溪街道计生协会幸福空间服务队组织人员,来到莲花溪友谊村幽径自然村段,对河道里的垃圾进行清理,实现一江清水送下游。

  品茶东篱下,悠然见龙山。子胥朴园精品民宿酒店隐逸于建德乾潭高速出口右侧的茶山古树之间,复古与简约搭配、古朴和时尚融合,用自然之物打造诗意栖居,开业不久,住客点赞满满。

  网格党建,企业人才有了“家”

  “过啦!过啦!”得知入党积极分子考试通过后,三耐环保办公室主任许丽霞兴奋地在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同事。许丽霞所在的公司没有建立党组织,今年该街道党工委在跨境园联合党支部推行“15分钟组织生活圈”,让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参与到联合党支部活动,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阵地共享”。

  许丽霞所在的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是个“引才”大户。“以前引进的人才党组织关系没办法落实,只能留在原籍,现在可以让他们转过来,安心工作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该街道党工委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数量适度、便于管理”原则,通过“社区(村)挂靠组建、龙头企业带建、园区联建”的方式,探索“网格党建”。目前,已在科技城服务中心、逸龙文创园、跨境电商园建立三大党建集群,覆盖近200家企业。

  派驻“美丽书记”,争当企业人才“店小二”

  赵芳是雅鼎创意家居引进的一名资深高管,就在今年暑假,她还为子女在主城区上学一事不停奔波。派驻该公司的“美丽书记”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服务,对接政策,终于帮她在开学之前解决了子女就学问题。

  今年,洋溪街道党工委启动了“双融合”工程,向15家两新企业党组织派驻“美丽书记”,争当企业人才的“店小二”,实现企业发展共促、星级示范共创、社会责任共担、先锋模范共树。

  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人才和“关键少数”。今年,参加街道商会“季度例会”成了洋溪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必修课”,街道还建立一企一档,定人定企一对一服务,现已解决了玺匠文化产能不足、中国通号厂房租用、文创园创新型用地产权分割等16个困难。

  孵化平台,破解企业人才瓶颈

  吕益民是宏都寝具党支部书记也是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倡导下,由8家不同行业的生产企业和1家跨境电商运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杭州虹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年销售3000万美元以上的跨境电商标杆企业。11月11日,虹达网络“建德跨境联合运营平台”项目获建德市“17°青春·发现建德”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人才一直是制约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的一大瓶颈。“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人才工作新格局。”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跨境电商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如是说。

  阿里巴巴“联合办公”孵化企业35家,宏达联合运营孵化企业20家,新航线孵化基地孵化企业37家……以孵化培育为载体的跨境人才瓶颈正逐步缓解。截至目前,三大孵化基地已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人才131人,先后打造日销1000美元企业5家,B2B标杆企业8家,为整个跨境电商产业园生态链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    (张瑞华 李牡娇)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