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椒江:身边有群“织网者” 普普通通不平凡

2017-11-18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夏逸凡)“村口的垃圾又乱丢了,大卡车停在路边影响安全了,群租房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得还不错,邻居之间吵架了……”椒江区三甲街道沿海村的专职网格员管桂青放下笔,结束了上午巡查的她决定再到村子里面去转转。自从今年7月份通过了网格员的招考之后,她在这片工作将近20年的土地上,又多了一个职责。

  刚吃过午饭,管桂青披着醒目的网格员马甲再一次走在了村间的小道上。

  “我来看你了。”管桂青推开门走进去时,彭某正坐在椅子上,她的女儿陪在她的身边。彭某今年不过41岁,2016年12月不幸遭遇车祸,头部遭到重创,女儿为了照顾她辞职在家,小儿子还在上初中,生活条件十分困苦。管桂青就自己掏钱拎着东西去看她,给她买衣服鞋子。彭艳话说不清楚,但是看见管桂青高兴极了,像个孩子一样笑。

  离开彭某家,管桂青拎着一袋零食来到了外来人员的家中,孩子们刚刚睡着,她放下零食看了看孩子们,问了问孩子们的情况。看到孩子迷迷糊糊捧着零食的样子,管桂青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对于管桂青来说,这片网格就是她的家,网格内500多位住户就是她的家人,她认识这里的每个人,这里每个人的故事她都了然于心,而她仅仅是诸多网格员中的一名,普普通通,却毫不平凡。

  网格化管理由来已久,《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椒江区政府为加强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和成效,组建有能力有知识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在2017年7月1日进行了网格员统一招考。全区共设网格数643个,原先的兼职网格员队伍被一批全新的专职网格员所接替,这批专职网格员的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

  “在看到村民们的笑容时是自己最开心的时刻,但是也有不开心的事情,村民不理解自己的所作所为,威胁、辱骂自己和家人。受到委屈的时候,也有想过放弃,但是回想起那些温暖的瞬间,又能咬咬牙坚持下去。”管桂青回忆起这段时间的酸甜苦辣,脸上洋溢起笑容来。

  创新社会治理,要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程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专职网格员的诞生就是为了将平安建设推进到基层,将问题隐患解决在发现之初。他们要全面走访网格村(社区)民,及时采集网格内的各种基础信息,涵盖矛盾纠纷类、治安安全隐患类、民生服务类、其他中心工作等共计110个方面。

  基层建设一直以来就有“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样的难题,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正是破解该难题的重要举措。

  每一个街道的办事处都存在这么一个“大脑”一般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及时显示网格员上传的事件具体信息和照片。同时指挥中心接入了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网、公安安全视频专网、综治视联网和政务咨询投诉网等,使综合指挥中心成为社会治理的“瞭望台”、“数据库”、“调度室”、“指挥室”。

  通过“平安通”手机APP,网格员可以将信息及时上报,能够处理的自行处理,处理不了的这息会在所在街道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被第一时间取得,然后联系相关人员,及时处理。“平安通”APP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快速联动,有效的提高街道公共管理、综合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为了规范信息处置的时效性,椒江区建立了“1515”工作制,对于网格员收集上报的信息,村、社区和镇街道要在1个工作日内做出受理与否的反馈,对于一般事件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原则上不能超过15个工作日。

  除了信息的采集之外,网格员还要负责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传达给所在网格的村(社区)民,开展平安综治、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卫生、环保、科普、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服务活动。

  网格员日常的工作中大多都是琐事,然而这些琐事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消防安全检查期间,网格员分成两组,彻夜巡查,将具有安全隐患的问题一一排除,从晚上12点一直到凌晨5点才结束。

  洪家街道港湾社区网格员李雯说:“九月份以来,她只休息了一个周末。”

  李雯告诉记者,刚开始社区居民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有不少网格员承受不了压力迎难而退。现在居民们有什么消息都会主动打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我们还发展了一些 “平安志愿者”来协助网格内的信息收集工作。

  李雯感觉到,相比全科网格管理之前的零散状况,现在的网格员队伍的凝聚力更强了,对于网格更有归属感,责任感更强,干劲更足了。

  通过平安建设信息平台记者了解到,矛盾纠纷排查2017年1—5月,共排查统计1667起,化解率98.9%,6月份实行全科网格后,7—11月份,共排查统计31008起,化解率达99.8%。实行全科网格管理之后,今年1—11月椒江区全区接警数2561起,同比去年的2696起下降了5%。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