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梅城:千年古镇重振严州雄风

2017-10-25 09:1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娅倩 李牡娇

  烟波浩渺三江口,群峰点翠乌龙山。一幅幅形意相融、技艺精湛的书画作品,描绘了千年严州古府梅城山水如画、名士辈出、物产丰饶、商贾云集的繁盛画卷。前些日子,一场以“喜迎十九大·丹青颂党恩”为主题的书画展,在建德梅城举行。

  “用最精湛的技艺,用最美的作品,表达市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古城‘梅开二度、重振雄风’的美好愿景,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画展筹备人、书法家戴不庸老先生说。

  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中国燎原广电学校首任校长方和忠,是一名乡音未改的“老梅城”:“曾经的黄埔街、南门头,都还牢牢印在我的脑海中。近几年,梅城建设的突飞猛进让我欣慰。每次回家,古城建设一年比一年好,我对梅城的未来充满信心!”

  近60年来,古镇梅城经历了地、县、区、镇的急剧嬗变。复兴古城,重现荣光,是千万梅城儿女最热切的期盼。而今,党建引领、干群齐心的梅城,正待重整旗鼓,一步一个脚印,在十九大的召唤下大步迈进。

  三江潮起气象新,“党建+”加出发展新活力

  中秋恰逢国庆,葛家村集市上人来人往。“每次回家,都能看到村实实在在的变化,咱葛家人的日子一定会更好!”从深圳返乡的小陈看着变化非常的葛家,不由发出感叹。

  今年,葛家村选出的新班子是名副其实的“80后”。崭露头角的新班子,带领葛家村在壮大集体经济、做精村民自治等方面趟出一条新路:所有集体的池塘、水库、堰渠、山林等资源全部整合起来,构建成颇具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为了分好集体经济的“蛋糕”,将“以户口为标准,按人口分配”的方式,写入了村规民约。

  经过新两委的大力促成,一座充满红色氛围的党史陈列馆悄然而起。展现葛家村变迁历史,突出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重要理念,也将“班子担当善作为,齐心共谱新篇章”的座右铭牢牢镌刻在村庄崛起的脉络中。

  葛家村的变化,只是梅城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的一个缩影。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持续探索,让梅城形成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挖掘特色成亮点,结合中心出品牌,用“党建+”加出发展新活力。

  示范党建文化街,千鹤妇女纪念馆,建德第一抗日自卫队纪念馆,葛家党史陈列馆,思范党建教育长廊……梅城努力打造“铁军”教育和党建服务新基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济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剿灭劣V类水……中心工作既是载体又是内容,作风建设和工作机制的改善为古城注入生命力,让美丽古城在党建引领下,以新的姿态全面走向复兴。

  铁军先锋立潮头,1000余户居民“出棚换楼”

  每天早晨,家住东门街123号的林奶奶会起个大早,第一件事就是将家中的马桶提到附近公厕中进行处理。林奶奶家的这片棚户区,面积最小的住户竟只有4平方米,房屋年久失修,居住条件差,配套设施也不齐全。一位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人介绍:“这里没有独立卫浴,水管也是公用的。夏天怕热,冬天怕雪,住的又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真的不想在这里过身(去世)!”

  窘迫的生活环境逼迫着棚改工作必须推进,居民的心声就是吹响棚户区改造的号角。古城保护开发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工作酝酿多年,终于在今年5月水到渠成!然而,梅城棚户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据统计,符合棚改政策的私房就多达3000余户,公房2000多户,具有实际居住功能的企业房屋1000余户;仅今年建德市里下达的棚改征迁任务就达1389户,数量之大、产权关系之复杂超出了预期。

  为此,梅城镇、村、社大联动,党员干部喊响了“打造铁军先锋,重振古城雄风”的口号,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舍得一身剐”的觉悟,力行“7+X”的工作强度,半军事化管理,全镇上下迸发出火热的工作激情。

  没有时间陪年迈的老母亲唠唠家常,只能怀着愧疚嘱咐爱人多加照顾;没有时间逗一逗可爱的孩子,只能在孩子睡着时轻轻在额头印下一个吻。入户走访、测绘确权、评估签约、腾空拆除,工作人员比学赶超、大干快上,切实帮助被征收户解决难题,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

  6月3日,棚改完成第一签;60天,突破1000户;88天,完成既定征收任务,梅城为党的十九大献出了一份骄人的答卷!1400余户居民“出棚换楼”,实现了危房换新房、蜗居变新居的梦想。

  潜龙之梦当可期,打造中国州府“活化石”

  宋朝三代皇帝与严州有历史渊源,严州被称“潜龙之地”。《水浒传》《三国演义》《官场现形记》《聊斋志异》等经典巨著都与严州有着重要联系。三国东吴大帝孙权的母亲吴国太就是梅城人,宋朝方腊领导农民起义,曾在这里留下方腊点将台和方百花梳妆楼。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外甥李文忠在此坚守9年,为平定东南进而统一天下立下大功。

  而今,这座沉寂已久的古城如同潜龙出海,全力打造 “全国知名活态府城,拥江发展的示范区”,这是梅城镇再现严州新荣光的重要目标。

  “梅城是城市肌理保护几乎完好、最接近历史的州府所在地之一。”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伟明等省市专家曾惊呼。目前,由同济大学等单位操刀的规划方案已经出炉,此乃集国内外古镇保护之大成之作,突出了梅城“府城”文化特色,打好州城牌,用好州城IP资源,努力打造中国州府“活化石”。

  有雄厚的文化内功,亦要犀利的创新锋芒。一个产城融合发展的古城正在构筑,旅游产业正式扬帆起航。古城保护一、二期工程打造了一个气势恢宏、独具古韵的沿江城墙,更吸引了杨紫、徐娇等影视明星前来取景拍摄。梅城绿道1-9月迎来游客15万余人次,玉泉寺香客达7万余人次。梅城第一座以五星级标准建设的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有望在2018年元旦开放试营业。

  总投资2亿元的梅城新城安置房B区块已进入桩基动工阶段,建成后能容纳500余户居民;总投资8000万元的梅城初中迁建项目,将在明年底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总投资2.5亿元的二院迁建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新城区块文教卫项目持续拓展,让“双城”理念的可行性在实践中得到了证实。

  那么,如何让梅城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区发展?目前看来,建金、临建高速,杭黄、杭衢高铁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正在让梅城坐上这头把交椅。

  “斩荆披棘/破旧立新/严州古城盼复兴/干部搏拼/民众紧跟/千方百计谋民生”镇长方华偶然写下的一行小诗,成了梅城古城复兴之路的动人写照。如今,党的十九大将历史车轮推向了新的起点,梅城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立新功,实干崛起展辉煌!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