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昌硕街道精准整治“两多”隐患

2017-09-30 09:22  来源:湖州日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连日来,安吉县昌硕街道安监干部来到辖区出租房,逐户走访叮嘱注意安全,过一个平安的假期。“昌硕街道是安吉县城的中心区域,有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7.1万和4.6万,各类经济单位1000余家。外来人口多、人员密集场所多的‘两多’带来较多安全隐患。”街道安监站站长叶顺齐说,今年以来,街道克服制度、资金、人员的限制和困难,成立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专项小组,投入资金500余万元,找准出租私房、专业市场、合用场所等突破点,精准发力,消防安全形势得到好转。

  整治合用场所安全隐患,街道借势借力,引入第三方服务,全面摸底,对排查出隐患的合用场所进行分类处理。对无证照、违建、住宿3人及以上、存在严重隐患的四类合用场所进行强制取缔;对需要限期整治的场所,严格执行“一份告知书、一户一登记、一套整治方案”的整治要求,已检查沿街店铺以及合用场所6891户,发现火灾安全隐患987户,整改火灾安全隐患980户,整改率为99.29%。

  同时,借力群众力量,在下辖所有行政村组建专职义务消防队,联合县消防大队开展专业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 168名网格员发挥防火巡查、火灾扑救和宣传教育职能,当好基层安全守护神。

  群租房是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场所,因此,街道将租住10人以上的1320户出租户明确为重点整治对象。在此基础上,反复研究制定整治标准,规定和明确线路材质和铺设方式、厨房设施条件、防火隔离设置、电动车停放和充电方式、消防器材配置、应急疏散标识和消防通道等七个方面的标准。目前,共整治验收出租房291户,2952间,线路套管2.9万余米,安装灭火器984只、烟感报警器1324只。

  为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按照“街道补一点,房东出一点”的原则,街道设立专项奖励资金400余万元,对在期限内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验收的村(社区),给予250元/间的出租房整治奖励,鼓舞了村(社区)整治积极性。同时,从安监站、 520办公室、国土与规划建设办、司法所、派出所抽调干部5人驻点集中办公,并组建300余人的普法队伍,有了专款、专干力量的保证,整治工作势如破竹。

  中心农贸市场建筑建构复杂,人员密集,普遍存在“三合一”现象,针对主要线路电气隐患,街道重点整治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电瓶车违规充电等隐患,已改造电线1300余米,安装漏电保护装置321只。为减少木质可燃物,拆除木楼梯、木隔断、木吊顶。

  针对市场内一层到四层合用一个楼梯的建筑结构特点,街道通窗户、通楼梯、通安全出口,累计拆除防盗窗95个,取缔占道经营178处,配备逃生绳74条,配备灭火器230只,疏通逃生通道8处。农贸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辖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提供了范本。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