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强冷空气宁波"霸气上场" 大风降水降温一个都不少

2017-11-18 10:57  来源:新蓝网 

  本周开始,秋高气爽的日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阴雨绵绵。这两天,雨水更是怒刷“存在感”,昨天雨雾蒙蒙了一整天,阴冷的感觉一点点浓重起来。

  如果说上一波冷空气只是“小打小闹”的话,这波冷空气则是“霸气上场”。因为这是一股强冷空气,今天夜里就“到货”了,是不是比“双十一”的包裹还要及时?“寂寂秋叶落,萧萧北风寒”的日子就要来了。

  冷空气的集结号已经拉响,正浩浩荡荡席卷而来。这一次,大风降雨降温,上演“豪华套餐”。

  根据宁波市气象台的消息:北方强冷空气正在南下,17日夜里开始影响宁波,预计过程降温幅度可达到8℃-9℃,17日夜里到18日沿海海面风力达到8-10级,沿海地区风力达到7-9级,内陆地区6-8级的偏北大风。

  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从18日开始到22日,宁波的最高气温是13℃-14℃,其中11月19日最低温只有7℃。

  这波冷空气到底有多强?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连用了三个“最”:“这场强冷空气将影响数亿人,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迄今范围最大、降温最厉害的冷空气,是2017-2018年冬季的最重要冷空气之一。”

  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老话说“冷在风里”,其实这在气象学上叫做“风寒效应”。这是一种因风引起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低的现象。风速大小和人体冷暖感知存在一定的关系: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到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降温时,加衣服要循序渐进

  宁波市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耀说,冷空气一来,很多人就忙着添加衣服,但是不要过多,要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样反倒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如果衣服穿得过多、过厚,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液增多,从而增加散热作用,这样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身体的御寒能力就降低了,这样反而更容易感冒。虽说“春捂秋冻”,但不能一味地冻,强冷空气来了,降温明显,该穿一定要穿。尤其是腿脚、腹部和头部等,这些部位就更要捂一捂了。

  秋冬季节,要注意多喝水

  鄞州第二医院中医科医生孙雪莲说,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尤其要注意多喝水。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秋冬季喝水量要更多一些,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

  中医认为,秋冬为阴令,秋时阴收,冬时阴藏。故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养收之道也;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养藏之道也。所以秋冬之季养生,注重阴之收藏及睡眠质量提高,则事半功倍。所以秋季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建议每晚亥时(即9点-11点)休息,争取在子时(11点-1点)入睡。因为子时是阳气最弱、阴气最盛之时,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