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本周有两股重量级冷空气“发货” 你准备好签收了吗?

2017-11-13 08:40  来源:杭州网 

  上个月的11日,杭州已正式迈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在这属于秋天的一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我们都有晴朗好天气相伴,虽然偶有小股冷空气南下滋扰,但也没带来什么“凄风苦雨”,秋高气爽的天气还是占据了大部分时间。

  但是,本周的天气要来个大转折了。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城几乎要与阳光说“拜拜”,阴雨天气“唱主角”,而且还有两股冷空气轮番“暴击”,气温明显下降。看来,在一场又一场的秋雨和冷空气影响下,杭州离入冬也不远了。

  本周阴雨天气为主

  周日早晨最低温将跌至6℃

  市气象台说,昨天早晨前后起,杭州自西而东出现小雨天气,雨量不大,中午前已经雨止转阴。

  虽然雨停了,但阳光若隐若现,气温自然也升不高。据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6时,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16到19℃,其中杭城最高17.8℃。

  而本周,杭城几乎都是这种阴雨天气。其中,今天阴转小雨,明天小雨,后天阴,周四阴转小雨,周五、周六小雨,周日阴转多云。

  进入11月,冷空气活动也越发频繁。这不,双“十一”刚过,本周又有两股“重量级”冷空气已经发货,市气象台预计,分别将于周二和周六前后到达杭州,其中,周六这股冷空气强度较强,届时杭州气温会明显下降。

  根据目前的预报,今天早晨最低气温12℃,白天最高温20℃;周二至周五气温14-19℃。而周六起,在第二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将暴跌,其中周六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气温17℃,周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跌至6℃,白天最高温12℃。

  如此“暴击”下,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准备好的秋衣秋裤还是尽早穿起来吧!

  天气真的会影响人的情绪吗?

  专家说:确实会

  古语云:“天昏昏兮人郁郁。”看完本周的气象预报,你有没有一种压抑的感觉?天气情况真的会对人们的情绪造成影响吗?

  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式功表示,天气确实会影响人的情绪。归纳起来可以分为视觉上的影响和生理上的影响。

  从视觉上来说,晴天视野开阔,蔚蓝的天空也会让人觉得比较舒服,从而使人心情愉悦;而阴天乌云压顶或者雾和霾天气时,人们的视觉受限,好似待的空间也变小了,心情也自然会相对变差。

  另外,在生理上,极端热或极端冷也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

  “高温或严寒天气会引起人们生理上的反应,导致情绪的变化。”王式功说,在高温天气时,外界环境温度接近或高于人体正常体温时,人体正常的散热功能就受到抑制,当身体无法调节自身至正常体温时,就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紊乱,甚至诱发中暑等疾病。寒冷天气则会诱发或加重循环系统或呼吸系统等多种疾病,由此造成“身体上不舒服,从而间接导致情绪的变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