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今明两天小雨飘飘 强冷空气明天傍晚到!

2017-11-16 09:30  来源:杭州网 陈淑芝

  为什么冷空气都来自西伯利亚?

  这一周的天气,雨水夹杂着阴天,感觉好像已经多久没有见到阳光了。

  在连晴的日子里会盼望雨水,希望空气能不要那么干燥,但是真的下起雨来,又开始怀念出门不用带伞的日子。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细雨可能还会光临,杭州都是小雨的天气,气温变化不大,市区最高气温18-19℃,最低气温13-15℃,天气整体跟前两天差不多。

  不过,从明天傍晚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就会强势到来了。

  这次的冷空气中央气象台把它定性为“强冷空气”:“16日夜间至18日,我国中东部气温会集体跳水”。

  在这股冷空气影响下,这个双休日,杭州的气温又会往下走一个台阶。预计,本周六,杭州小雨转多云,市区气温9-12℃;周日,多云,6-14℃。到那时,不到10℃的最低气温,会让我们感觉到一份类似冬天的寒意了。厚衣服、厚被子都准备好哦。

  在冷空气一股接一股而来时,不知道你有没有产生过跟我一样的疑惑:为什么冷空气都来自西伯利亚?那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从地图上看,西伯利亚并不属于单一国家,它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北部一片非常大的区域,面积比中国还要大,北邻北冰洋,南邻蒙古,东临太平洋。北极常年气温很低,上空存在着一个显著的极地涡旋,像一个巨大的漏斗,里面盛满冷空气,而西伯利亚地区就位于北极冷空气向南入侵的必经之地。加上西伯利亚地区本身纬度高、常年气候寒冷,因此冷空气在经过那里时便会得到加强。

  而且在冬季,中高纬度欧亚大陆上空是高压区,低纬海洋上空为低压区,风从高压往低压吹,因此亚洲大陆上空盛行的便是西北风,西伯利亚的冷气团便是在西北风气流的引导下,一次次向我国“发货”的。

  接下来的日子,冬天会缓缓拉开帷幕,那些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会一次接一次席卷而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