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步桥畈试验田收割 实测见证科技的神奇

2017-11-17 08:0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郭云伟 王骄阳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在富阳区富春街道步桥畈,浙江大学与富阳区农林局联合搞了一块试验田——面积4亩,一分为二,种的杂交水稻品种都是“甬优12”。在抽穗期,一半施了新型叶面肥,另一半则没有。

  近日,“水稻穗期叶面肥(真打粮)对比试验现场测产观摩会”在这里举行。经现场收割、称重,浙江大学教授、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夏英武宣布结果,“施过肥的实测亩产711.3公斤,没施过肥的669.3公斤,施肥水稻平均增产42公斤!”

  “普通的叶面肥每亩增产量只有一二十公斤,这款叶面肥测出的增产量超过40公斤,效果显著。按这个产量算,每亩能帮农民增收约130元。”温州永嘉县农业局粮油站高级农艺师陶开战在观摩会现场说,今年,永嘉已经在两个试验点推广使用这款肥料,明年打算继续推广使用。

  “这款叶面肥,俗称‘真打粮’,凝聚了我们团队11年的心血,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农业部肥料生产临时登记证。”水稻穗期增产专用强化靶向叶面肥发明人、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高级经济师熊义勤介绍道,“100毫升肥料兑20公斤水,就可喷一亩。配方主要是植物提取物、动物源氨基酸、海藻提取物等。其作用机理是通过在水稻结实期促进水稻氮碳代谢,加快水稻碳水化合物运转,从而降低瘪谷率,提高水稻结实率和千粒重,最终达到增产目的。而且,可增加出米率4%-5%左右。”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这款叶面肥在浙江、江苏、江西等地,累计示范推广面积15万亩,仅今年就推广9.7万亩,已达到产业化水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