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唱响美丽主旋律

2017-11-16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振乐 夏震燕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促和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深入人心,正引领着富阳城乡形态的美丽嬗变。

  洞桥镇文村村通过国家级美丽宜居村验收,场口镇东梓关村通过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验收,湖源乡窈口村等7个村庄参与“美丽宜居·浙江样板” 双百村评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富阳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最佳路径。

  龙门古镇民俗风情节、永安山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鹿山杯”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总决赛(杭州富阳站)、桐洲岛富阳市民运动休闲日嘉年华、湘溪山乡节、渔山稻香节、万市“银杏之秋”节……金秋时节,富阳一系列好玩好看的农事节庆、赛事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色彩。

  小城镇里有大梦想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

  富阳以建设“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为总目标,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三美”建设,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打造杭州“美丽第一区”,正是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

  先行,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实的行动。富阳各乡镇(街道)按照“一镇一方案、一乡一特色”的要求,编制切合本地实际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其中,新登镇获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胥口镇、常绿镇被评为杭州市级优秀方案。全区23个列入小城镇整治的乡镇(街道)全面落实“驻镇规划师”制度,坚持“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立足各自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突出地域地貌特色和文化遗产保护,彰显小城镇独特的山水格局、布局形态、街巷空间、建筑风貌。如新桐乡通过挖掘城田交融、山水相依的生态优势,通盘考虑桐洲岛与集镇区发展,塑造一幅农旅相适、动静皆宜的休闲小镇景致;龙门镇依托古镇历史文脉与山水田园景观两大特色资源,建设“山水秀美、田园丰美、新城悦美、古韵厚美、民风和美”的美丽城镇典范。

  富阳建立“一巡多功能”综合巡查办公室,综合履行城管、公安、住建、规划、交通、国土、农林、水利部门部分日常检查、现场整改、工作督查等职能,实现了一次巡查综合履行多项职能、及时发现多个问题、快速处置现场问题、高效督办问题解决的创新宗旨,切实提升了小城镇综合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

  “一年脱掉一层皮、干出一番新天地。”截至10月底,全区34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大部分已开工,三分之一以上的项目已完工,小城镇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其中,第一批七个任务乡镇年内计划完成122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年底前将全面完成。下一步,富阳将以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为新起点,持续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讲好“一镇一故事”、发展“一镇一产业”、实施“一镇一对策”,确保年底前第一批乡镇通过考核验收,第二批、第三批乡镇形象进度按要求推进,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作出富阳应有的贡献。

  美丽乡村有灵韵

  《交换空间》是央视财经频道的一档节目,每一期节目,都会有两个家庭互换房屋空间进行装修。今年,在新桐乡各行政村之间,就上演了一出美丽庭院版的“交换空间”。

  新桐村下际自然村划出7个区块,分别交给该乡7个行政村进行创意设计。于是,小桐洲村幼儿园内的创意角,被搬到了下际原本杂草丛生的庭院中来;程浦村遗弃的油桶,变身为动画中的“小黄人”、长颈鹿吃草的3D画、穿着情侣装的卡通人;江洲村的女画家宋群英,更是为下际自然村一面面老旧的墙体,画上了一幅幅别致的、带有泥土气息的乡村风景画……

  美丽乡村从美丽庭院起步。下际自然村就地取材扮靓庭院,正是富阳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富阳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以“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社区)”“最美行为”三大主题活动为抓手,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擂台赛、美丽庭院大比武、劣Ⅴ类水剿灭擂台赛等举措,营造比武竞赛、大干快上的工作氛围,推动环境面貌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

  写字画画,看重的不仅仅是笔墨与线条,更重要的是透出的灵韵,才使得字体和图画有了生命,而这也最难做到。富阳的美丽乡村建设就堪称是有灵韵的——穿行在富春大地,你总能发现那广袤的农村散发着一股魅力,那是文化与自然的美妙结合。始终注重对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掘,这就是灵韵为何存在。

  美丽山水与美丽经济相融,美丽生态与美丽财富共生,美丽环境与美丽生活相谐。富阳成功培育打造17个农村现代民宿示范点、2个民宿示范村、13条精品示范线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的生动局面。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富阳休闲旅游业呈现井喷——121万人次的游客流连于“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的盛景,领略“三美”建设的别样精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