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雷甸镇:高端制造新沃土

2017-11-14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季忠华

  “千吨钢铁进,万车产品出”。

  作为德清临杭桥头堡、最早一批融杭发展的乡镇,雷甸镇烙下太多杭州“退二进三”外迁企业的印记:连接杭州和德清的304省道雷甸段两边,80多家规上企业密集布局,其中近七成是杭资企业……

  迈入新时代,这个大踏步融杭的小镇眼光向外,正在谋划一场产业升级的新变革。

  前不久,承载着雷甸人新梦想的德清产业新城正式开工,一座“依托临杭区位,立足高端产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呼之欲出。

  区位优势催生临杭产业带

  “区位重于产业”,成为雷甸镇融杭之初,招商引资最突出的表现。

  彼时,对于临杭产业带的布局,以及重点谋划的产业,雷甸镇的定位并不明晰。雷甸镇经发办副主任蔺翔说,当时引进企业大都遵循“先招商 再规划”的思路,“企业大都以低端制造业为主。”

  因此,“离杭州近点”更受到企业关注,一条304省道(雷甸段)几乎串起大部分落户的杭资企业。2001年,首家落户的杭资企业“同能铸造”,离杭德两地交界处仅一公里不到。

  2003年到2007年,每年都有近十家杭资企业落户。这一时期,成为雷甸镇承接杭州产业梯度转移的“黄金期”,机械制造、五金加工等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企业纷至沓来,大型工程车进出,不仅让雷甸镇成为一个热闹的“大工厂”,还为小镇经济带来量的飞跃——规上工业产值从2000年的5亿元,一跃至2016年的132亿元,

  随着经济融合发展,产能低下、技术不足等问题,开始成为雷甸镇的“成长烦恼”,新旧动能转换不可避免。

  正是这一时期,雷甸镇率先在产业布局上迈出改变之路,开始集中打造临杭产业带。

  “沿着304省道(雷甸段)从北向南,雷甸镇规划新利工业区、塘北工业区等区块,服务杭资企业发展。” 蔺翔说,雷甸镇还将目光瞄准高端智能制造上,着力引进有发展潜力的杭资企业。

  “贴心管家”倾力为企业解忧

  为什么瞄准高端智能制造行业?

  在雷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沈建昌看来,雷甸镇有底子、有基础。“高端装备制造是德清主导产业之一,镇上抢抓发展机遇,能推动新旧动能快速转换。”

  2009年,杭资企业浙江中孚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来了,一同带来暖通空调、自控系统等“高精尖”产品和技术。

  “在化纤领域,暖通空调有约60%的市场占有率,算是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相关负责人李能介绍,化纤企业生产要求苛刻。“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温湿度和洁净度一丝一毫都不能差。”

  李能说,“中孚环境”主要从事化纤行业空气净化产品的生产、工程服务,及洁净技术应用研究。产品通过自控系统(PLC程序),可以进行智能化调节,达到最佳状况。

  8年间,这家普通的杭资企业逐渐成长为行业佼佼者,今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在“中孚环境”之前,2005年来的杭资企业“鼎力机械”,在雷甸镇发展如鱼得水:2015年成功在主板上市;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行业的翘楚。

  让企业欣喜的还有政府“管家式”的贴心服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去年8月,“鼎力机械”扩产急需建设用地360多亩。秉着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雷甸镇帮助企业跑部门、办手续,进行审批。仅仅半年不到,今年1月,“鼎力机械”就拿到相应的指标。

  雷甸“智造”走向国际市场

  如今,以“鼎力机械”为代表的雷甸镇智能制造企业,主动角逐国际市场,在海外展示“中国智造”的魅力。

  “鼎力机械”走出国门与意大利曼尼公司合作共建鼎力欧洲研发中心,参与G20杭州峰会南山路亮灯工程、杭州奥体中心建设等重要项目。去年,“鼎力机械”年产量1.1万台,超六成销往国外,深受市场青睐。

  进入融杭新时期,雷甸镇把目光延伸聚焦到三产服务业上。

  离“中孚环境”一公里远,雷甸镇光辉村。经过5年多的精心酝酿,近两千亩交易平台蓄势待发——2015年,德清升华临杭物流园正式开园。

  目前,已有百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今年1月至9月,整个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约1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实现税收3550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德清将加快培育发展大型区域性物流配送基地与第三方物流,打造服务杭州都市圈、面向长三角的重要物流节点。而兼备“水陆”两运的德清升华临杭物流园,正是产业带中又一个重要的产业平台。同时,她也是德清企业产品“出海”,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块跳板。

  雷甸镇党委书记夏永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作为德清临杭“桥头堡”,雷甸镇接下去将继续借力借资借智,持续推进临杭产业迈向高端化、国际化,推动“德清制造”向“德清智造”转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