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企业”集群提升场口小城市颜值

2017-11-14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罗黎梅 胡春燕

  美丽,是每个人心底里的那一份憧憬。与美丽结伴,与美丽同行,是每个人理想中的那一份希冀。

  作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富阳区场口镇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复兴场口计划,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田园小城市。今年3月以来,该镇结合“三美”建设、产业平台建设,在辖区企业中深入开展“创美丽厂区、做文明职工”专项行动。

  “通过激发企业创建‘美丽企业’的动力,让广大职工在创建活动中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镇总工会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创建“美丽厂区”,促进“一企一策”长效机制的形成,提升企业软实力,改善区域大环境,打造场口美丽企业集聚区。

  富凡实业

  “鱼文化”根植花园式工厂

  但凡喜爱垂钓的人,对“红健钓具”都不会陌生。它的生产商便是杭州富凡实业有限公司。2016年底,公司总部从杭州龙坞迁至场口镇。

  “花园式工厂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正如公司工会主席韩剑英所说,走在厂区内,仿佛走在工作与生活能无缝切换的小社会。

  办公楼内,不仅将内贸和外贸洽谈区、技术部、缝纫车间、装配车间、校管、注塑、配件仓库等按工作内容清晰划分,还设有乒乓球室、台球室、机械运动区等员工休闲运动的场所。为给员工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氛围,今年对员工宿舍和装配车间的墙面底色都重新刷成了淡黄色,并将物品堆放、设备整理等细节规范化,清出了一条美观、宽阔的走廊。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鱼文化”在厂区各个角落和办公摆件中的体现,小到一个水果摆盘,大到一次宣传设计,“鱼”都是首当其冲的视觉元素。

  珍琦护理 实现外在美与内涵美的统一

  占地80余亩的浙江珍琦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是整个场口镇厂区面积最大的企业。走进厂区,恍若置身于大学校园,道路宽阔、绿植遍布。

  “办公大楼聚集了珍琦最多的设计亮点。”公司工会主席赵勤琴说。走进办公大楼,微型的山水景观台最先映入眼帘。大楼内部以绿、白、米三色为底色进行设计装潢,给人以清新舒适之感。

  在一楼,设有模具、产品、地图、放映屏、文字介绍的多功能展厅,对外展示着珍琦的企业文化和发展进程。会议厅一厅两用,既可适时为重要会议提供场地,也能切换成员工打羽毛球或网球的休闲场地。休闲吧设有类似于茶吧的书桌台,空间里散落着不少书籍,供员工在这里休憩、闲谈。放映厅采用了温馨简约的日式设计,半圆形设座令观影更具“家”的感觉。

  走进珍琦的食堂,仿佛走进了一个“花花世界”。食堂不仅为员工设置了放置餐盒的储物柜,摆放了花草优化饮食环境,还免费提供一日四餐。

  为了方便大家上班,员工接送车每天都会分高桥、富阳、大源三个方向免费为员工提供上下班接送服务。用赵勤琴的话来解释,企业是一个组织,但组织要有灵魂,珍琦在“最美厂区”的创建中,看重厂区表面的美,更注重打造企业的品质之美、内涵之美。

  星点包装 由内而外散发美丽气息

  走进杭州星点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看到的是一个舒适惬意的小花园。办公大楼前面的花坛,面积不大却相当精致,罗汉松、草坪相映成趣,灌木、乔木错落有致,大屏上播放着企业的宣传影片。

  说起杭州星点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可能你不一定熟识,但它作为指定供应商,服务的企业你一定知道,像喜之郎、妙管家、百草味等。

  “公司现有东洲和场口两大产业园区,主营业务各有侧重。”公司工会主席宋治福介绍说,场口厂区占地22亩,员工200余人,“我们企业本身就专注厂区的安全问题和美观舒适度,对企业文化也非常重视,所以非常乐意创建‘美丽厂区’。”

  宋治福说,公司搬到场口新厂区的时间并不久,但针对厂区和职工的管理从不疏忽。在办公区,所有格子间都以黄、绿、橙三色为主色调进行设计美化,员工座位上常常能看见绿萝、多肉等色泽养眼的绿植,实验室、办公室都采用了透明的玻璃窗设计,让整个办公区域显得明亮通透。

  谈及打造“美丽工厂”的举措,宋治福如数家珍。一楼展览区集中展示着公司所做的软包装袋,办公楼四楼正筹划创立阅览室、休闲吧、茶水吧等,以便供员工在空闲时间泡杯咖啡、聊聊天、翻看杂志。去年,星点包装还完成了溶剂罐“上改下”工程。

  中荷电子 车间比家里还干净

  杭州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家用净水行业的企业之一。早在2005年,公司作为卫生部唯一特邀民营企业代表,参与审查修订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走进坐落在东梓关村的中荷电子厂区,圆形的花坛栽满花草。工会主席许献江介绍,花坛里的花每一年会更换四次,对应四季风光,呈现不同角度的厂区之美。草坪周边,还有桂花树、樟树等。许献江说,中荷电子厂区首先是一个“三无”厂区,即“无果壳、无烟蒂、无垃圾”,进而是一个“无裸露地块”的厂区,即合理利用每一块空地,勤栽绿植。“厂区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地方,也应该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中荷的美,体现在厂区绿植满满的综合环境上,更体现在全面实现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内。在中荷,有一种说法很盛行,那就是“车间比家里还干净”。

  “除了抽检等需人工操作外,其余都用机器代替,采用机械化管理。”许献江说,为响应客户要求,保证管接件拥有高端品质,公司在自动化改造上加大投入,实施了“机器换人”,分阶段投入近2000万元改造设备。

  技术革新的同时,中荷电子没有放慢对厂区环境改善的步伐,因其原料、生产、环境等均无污染,去年,该企业还被省环保厅授予“浙江省绿色企业”称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