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壮大绿色产业 呵护碧水蓝天

2017-10-23 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严晶晶 张蘋 朱映归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严晶晶 张蘋 朱映归)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本色,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底色。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一论述在浙江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报告提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看来我们的路子走对了。"云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练飞说,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亦是云和美园滚漆厂在园区正式投产的日子。至此,全县60家滚漆企业全部入驻园区内的木玩滚漆中心,彻底告别"低、小、散、乱"的无序状态。

  有着40多年发展历史的木制玩具产业,产值约占云和工业产值的三分之一,却也曾长期面临设备工艺落后、"三废"污染物无序排放等问题。2014年起,云和投资6500万元建设滚漆中心项目,引导入园企业集中进行工艺设备改进,调整产业结构,改变落后生产方式,达标排放污染物,成功实现了绿色转型。今后,园区还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在湖州市吴兴区,十九大报告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表述,让区发改委办公室主任曹国良引发共鸣。眼下,吴兴正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2017年到2019年间每年安排专项发展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及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不久前又专门出台通知,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重点行业"机器换人"等,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对于报告提到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缙云抽水蓄能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岳飞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丽水市首个单体百亿项目,电站建成后,将减少电网煤炭消耗量,具有较为显著的环境效益,对于开发绿色能源、调整能源结构、缓解峰电负荷紧张局面,推动南乡区块发展,乃至全县、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衢州宁莲畜牧业公司总经理秦唐勇表示,报告提出的"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等理念,正激励着他把畜牧业排泄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做大做强。2005年,宁莲公司在衢江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建起全省首家拥有纳米膜过滤技术的沼液浓缩处理中心,把猪粪卖出了猪肉价钱,既拓展增收渠道,又保护了环境,走出一条新的转型升级之路。下一步,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生产出更加优质、便利、高效的商品有机肥,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