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工率96%,完工率75% 杭州河道综保工程晒“成绩单”

2017-11-09 07:3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朱宇捷 李馨

  陈家河 苗军 摄

  如今走在江干区大农港河边,完全看不出这条河以前的模样。黑臭的河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随风漾开的碧波。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以下简称“河道建设中心”)多年坚持不懈推进的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

  今年年初,杭州晒出了2017年度河道综保工程计划单。根据安排,河道建设中心抓住剿灭劣V类水体的“牛鼻子”,主攻水体环境质量和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两个提升”,对市区49条河道进行有计划、有重点的综合整治保护,至年底要完成32条目标任务。

  10个月过去了,杭州河道综保工程首次晒出“成绩单”:49条河道开工47条,开工率达到96%;计划完成32条河道,已完成24条,完工率达75%。

  这项自2007年就启动实施的市区河道综保工程,通过逐年整治,让城区河道旧貌换新颜,以更强的防洪排涝功能和更美的“一河一景”,反哺这座因水而灵的城市。

  东新河

  结合海绵技术,提升区块功能

  在今年的河道综保工程中,东新河(上塘河—东新路)整治是一大亮点。这段只有350米的工程大大提升了三塘单元的区块功能。

  其实,东新河整治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两年时间,东新河文晖路至西文村段通过河道整治,水质有了大幅提升。纵观整条东新河,只剩下最后350米河道等待“更新”。

  东新河靠近上塘河的这350米河道,如同一根芒刺,极大地制约着区域发展。在整治之前,这里的农居房基本沿河而造。“近到什么程度?就是贴着河边造的。”河道建设中心工程处的苏凡说,农居房的雨水、污水不分离,直排到河道,“周围的环境让人很难想象,那里地处杭州主城区。”

  今年,借势下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东新河整治正式启动。工程全长350米,西起上塘河,东至东新路,充分结合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对土壤进行了改良,使原来的土质“摇身一变”成了有机营养土,这类土壤的孔隙率比较大,雨水渗透系数也比较高。高科技的“海绵”技术,大大减少了直接进入河道的雨水径流污染。

  此外,得益于城中村改造工作,农居房拆除之后,这片区域的截污纳管全部落实到位,东新河的水质已经全面达到Ⅳ类水标准。

  白石港

  谋划“四纵四横”,加强防洪排涝

  河道就像人体毛细血管,一旦出现堵塞,就会造成各种疾病。这样的问题,在杭州的新城开发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按照规划,城东新城未来要完成二号港、麦庙港、白石港整治工程,沟通白石港与四号港,构建江干区水域版图上的“四纵四横”。

  然而,所有美好的构想,因为沪杭甬高速公路路堤的存在而遭遇瓶颈。

  受制于沪杭甬高速公路,白石港在路堤下被迫中断,无法和四号港相连通。为了保障艮北新城一带的防洪排涝功能,建设者特意做了个临时“支架手术”,使白石港和四号港暂时相通。尽管如此,一旦遇到强降雨,艮北新城一带还是会出现积水现象。

  改建迫在眉睫。

  随着今年备塘路提升改造工程的主体结构施工正式启动,白石港(天城路—沪杭高速)的“打通”行动也正式开启。该工程要保证2条运营地铁线、4条规划地铁线的安全,建设中的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来自河道建设中心的消息,该工程年底前可完工,实现白石港和四号港水系贯通。

  大农港

  清淤剿劣,死水变活水

  河道之于城市,是生动的灵魂;河道之于个人,是一段美好的童年记忆,是一种临水而居的诗意畅想。

  王芳是土生土长的丁桥人,在她的印象中,家门口的大农港从未像现在这样美过。“小时候,家门口这条大农港真是又臭又黑。这几年,大农港突然‘脱胎换骨’,水清了不说,两边的游步道也是美得不行。”

  大农港河为何会发臭?苏凡说,由于淤泥自然沉积,加上农民拓荒种植,河道慢慢地被堵上了,时间一长,原来的大农港流经绕城高速公路后就成了“断头河”,甚至已经没有了河道的自然形态,“不流通的水就是死水,不管怎么治,效果都出不来。”

  今年,河道建设中心对淤积填埋的河道实施了一场“大手术”。“我们把江干区、余杭区各方力量动员起来,清退种植苗木、蔬菜的土地,将堆积的大量淤泥、土方清理干净,安全有效地保护高速公路箱涵、高压燃气管道和军用光缆。”苏凡说,“这条贯穿两区的大农港,终于从死水变回活水。”

  现在,整治后的大农港真正成为一条适合临水而居的绿色纽带,两岸每天都在上演着“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场景。

  陈家河

  生态样板河道,真正荡起双桨

  今年8月8日的全民健身日,滨江区陈家河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皮划艇爱好者,陈家河清澈的河水彻底征服了他们。

  “我在太湖、千岛湖、黄浦江都划过,在城市河道里划,还真是第一次。”市民朱岩军说,皮划艇运动对河道的水质要求比较高,水体看上去要清爽,闻起来没有臭味,不能有一点黏稠感,“陈家河的水不错,即使你不小心掉下水,也不会介意。”

  陈家河全长1.09公里,通过小砾山输水河与白马湖连通。整条河道有宽有窄,最宽处有33米,较窄处只有8米。2014年清淤后,陈家河的水质一直挺好,每个星期,滨江区治水办工作人员都会抽样检测水质。最近的检测结果显示,陈家河水质在Ⅲ类水到Ⅳ类水之间。

  如今,陈家河已经成为河道综保整治的“样板工程”。走近这条河,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条人工整治的河道,保持着难能可贵的自然形态,山、水、人,处于高度融合的状态。“这可能就是我们河道综保的最大意义吧。”苏凡说。

  除了大农港、白石港、陈家河等“样板河道”,目前,其他河道综保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河道建设中心表示,32个项目可在年底前完工。届时,“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一经典儿歌中的场景,将会在杭州河道再现。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