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依山”“傍湖”“沿路”打造休闲农业风情线 湖州铺展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7-11-08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刚刚过去的周末,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蔬菜农场的12个土灶台前围满了游客,大伙儿自己动手炒菜,体验农家乐趣。“带孩子在这儿边吃土灶饭边欣赏田园风光,美得很。”闵燕来自上海,这个场景让她重拾儿时记忆。

  鲁家村是湖州茶果飘香休闲农业风情线上的一个亮点,这条风情线串起了安吉递铺街道、安吉溪龙乡、长兴和平镇、吴兴妙西镇等乡镇(街道)的农业精品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游览观光。今年,为了让不同农业区域错位发展、各显其美,湖州按“依山”“傍湖”“沿路”等主题布局打造了大竹海、太湖风情、莫干山异国风情等十条休闲农业风情线,加速将生态环境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休闲农业的经济优势。今年截至目前,湖州222个休闲农业园区共接待游客97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达22.2亿元,同比增长45%。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更坚定了我们发展休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决心。”湖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州将交通主干道、太湖沿线和特色区域的农业精品园串点成线、连线扩面,把农业要素与旅游、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将十条风光各异的农业风情线打造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增加农民收入。

  眼下,色彩斑斓的莫干山异国风情线串起了五四村、劳岭村、后坞村等美丽乡村的生态农庄;一条以太湖旅游度假区和长兴图影生态湿地休闲农业为核心的太湖风情线尽显水岸风光;以长兴新318国道沿线泗安镇薰衣草风情园、山伯伯农庄等休闲农业基地为主的农园新景风情线,成为城市人周末休闲的目的地之一。

  在布局现有休闲农业的同时,湖州围绕“大好高”项目建设,努力提升休闲农业档次。今年,该市引进、推进的休闲农业类“大好高”项目达51个,完成投资额15.37亿元。这些天,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内,廿一农旅综合体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人们忙着进行外立面装修。太湖边,龙之梦农夫市场项目农耕文化展示区土地正在平整,附近的人工湖也已开建。长兴龙山街道,梦里田野项目的60亩果蔬已经种下,来年春天游客就能在此体验采摘游的乐趣。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