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迈向千亿产业之路 酒乡绍兴立冬开酿

2017-11-08 08:56  来源:杭州网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茹拥政

  昨日立冬,恰是酿酒好时节。一大早,绍兴中国黄酒博物馆广场前酒香氤氲,嘉宾云集,至今已走过23季的绍兴黄酒开酿典礼在此举行。

  “黄酒之都,唯吾绍邑。壶酒兴邦,千古史迹。千亿目标,蓝图绘成。一带一路,黄酒突行,融合发展,升级转型。齐心着力,合作共赢。”随着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理事长、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建伟率14家绍兴黄酒企业代表上香祭拜酒神,一年一度的绍兴酒冬酿序幕就此拉开。

  发布年度黄酒优秀新品

  相比往年,今年黄酒冬酿的一大亮点,便是2017年度浙江省黄酒优秀新品发布。包括古越龙山国典20年陈绍兴花雕酒在内,天纯黄酒、女儿红牌“来一坛上好的女儿红”、塔牌“塔牌本美”、会稽山牌“世博情缘黄酒”等15款新品,获得2017年度浙江省黄酒优秀新品称号。

  作为历史经典产业,2017年度浙江省黄酒优秀新品的评选,旨在宣传和培育浙江黄酒名品、新品,鼓励黄酒酿酒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来保持企业活力,提升企业、产品与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获奖的古越龙山天纯黄酒,就是针对年轻消费者推出的一款新品。”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款黄酒利用江湖酒馆·快闪活动进行推广,线上线下互动,受到年轻人的点赞。未来公司将在杭州、温州、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巡回推广,打造专属于古越龙山的江湖酒馆。

  打造“中国黄酒之都”

  黄酒加音乐,打造一场醉人的黄酒盛宴。据悉,本届中国绍兴黄酒节以“乐绍兴·醉这里”为主题,共有醉在江南·绍兴音乐节、“蟹逅黄酒”生活节、开酿典礼、鉴湖夜话和风雅绍兴·黄酒文化万里行等五大系列活动。

  听嘻哈音乐,尝黄酒棒冰,来一次酒坛涂鸦……11月4日至5日,在绍兴市区梅龙湖畔举行的醉在江南·绍兴音乐节和“邂逅黄酒”生活节,让无数年轻人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在黄酒业内人士看来,通过聚焦黄酒新生群体,立足绍兴、放眼全国,可加快黄酒走出去的步伐;通过举办黄酒节,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将绍兴打造成“中国黄酒之都”。

  传承创新实现千亿产值梦

  立冬祭酒神,是酒乡绍兴传承千年的习俗。祭拜酒神,包含酿酒人对天地的一种敬畏,一种善待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面对任何困难都要恪守规范,做诚实人,酿良心酒。

  贵为传统支柱产业,绍兴现有黄酒企业74家,从业人员11000余人,年产量60多万吨,销售额达53亿元,产品出口日本、东南亚及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最近几年,绍兴各大黄酒企业纷纷亮剑出招:积极打造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黄酒小镇建设,加强文化传播。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新品推广力度:女儿红与同仁堂、古越龙山与东阿阿胶等跨界合作,共拓市场。此外,通过个性定制,拓展市场新空间。

  “绍兴黄酒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与创新。”在傅建伟看来,当下绍兴黄酒迎来发展好机遇:浙江省政府已将黄酒列入历史经典产业,出台《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黄酒产业做大做强。

  绍兴市提出,要将黄酒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据此一方面大力推进黄酒产业创新、消费升级、文化传承,促进黄酒制造、黄酒文化、黄酒消费、城市旅游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黄酒市场,组织制定绍兴黄酒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绍兴黄酒生产技术和管理规范,推动产业升级。

  近日,海盐沈荡酿造拉开了开酿节序幕,现场有超过千名参观者深度体验了中国酿造文化中的开酿仪式,见证了古法酿造的过程,追忆旧时美食。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