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研发臭氧替代技术 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可

2017-11-02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今年是国际保护臭氧层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签约30周年。作为履约国之一,按照公约要求,我国将在2030年彻底停止生产和使用破坏臭氧层的氢氯氟烃(HCFC系列产品)。

  不久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专程来到绍兴实地考察绍兴市华创聚氨酯有限公司研发的取代氢氯氟烃的技术,对该技术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向全球推广。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同前来考察的印度采购团在参观“华创”车间的当天就提出了采购意向。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项目处正式受理了“华创”递交的科技成果鉴定申请,这项新技术的名称叫二氧化碳超临界辅助水发泡喷涂聚氨酯泡沫。

  名字很长很专业,通俗点说,聚氨酯泡沫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主要应用于保温、保冷领域,比如冰箱、冷库、管道等等。一直以来,它由含氢氯氟烃的化学原料配比发泡而成,而氢氯氟烃对臭氧有破坏作用。“华创”的新技术,就是将水和二氧化碳以合理的比例,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与其他助剂有机融合于发泡工艺,既可以剔除氢氯氟烃这个化学物质,又不影响原本的保温、保冷效果。

  与传统产品相比,运用“华创”新技术制成的泡沫,不仅保温性能更优,成本更低,最重要的是绿色环保。以每年4万吨泡沫消费量计,“华创”新技术将使中国减排280万吨二氧化碳,创造超过400亿元边际效益。而这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全球推广该技术的原因所在。

  这项新技术由“华创”与南京林业大学联合研发,花了将近3年时间,投入近千万元。

  成立于2005年的“华创”一直致力于聚氨酯的研发生产与制造。为加速推进产品绿色升级,2015年12月,在环保部支持下,与南京林业大学联合研发这项新技术。目前正在日本和欧美地区申报相关专利。公司总经理相明华坦言,这也是国际公约倒逼企业去升级。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华创”是国内第一个成功研发聚氨酯喷涂环保替代品的企业。如果这项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应用,中国履行国际公约的时间将大大提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