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三堡排涝工程获鲁班奖 这是杭州首个获该奖的水利工程

2017-11-07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志刚 傅建英 记者 汪玲

  报道图片由刘柏良拍摄

  昨天,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三堡排涝工程喜获殊荣,成为杭州首个获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三堡排涝工程位于杭州市江干区三堡社区西侧,是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是经国务院、浙江省政府批准实施的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的子项目,对于整个浙江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三堡排涝工程主体工程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通过工程通水及泵站启动阶段验收并投入试运行,2017年5月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在非汛期,三堡排涝工程引钱塘江水进行治污,全力运转一天,引水量相当于1.5个西湖。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引水达6.82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杭州主城区水环境。在汛期,该工程以排涝为主,抽低运河水位。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开机1272台时、排水2.30亿立方米,在历次强降雨和台风影响中,成为减轻杭嘉湖地区防洪排涝压力、防御杭州主城区内涝、捍卫钱江新城防洪安全的生力军。

  另一方面,三堡排涝工程已成为杭州水利工程的一张名片。据不完全统计,该工程至今已累计接待来访者500余批次,成为展示杭州“五水共治”举措和成果的重要窗口。

  杭州市南排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郑翠萍表示,在建设之初,三堡排涝工程就按照建设“优质、精品、廉洁、高效”工程的要求,提出了“确保钱江杯、争创鲁班奖”的工程质量总目标,并贯穿于工程管理的全过程。在建设过程中,工程成功解决了大型斜轴泵液压调节、超长流道温控防裂等关键技术难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部级工法3项,另发表论文50余篇,这些创新性成果对于大型泵站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此次鲁班奖的评选中,评审委员会认为,三堡排涝工程设计新颖、先进,在符合国家和部颁设计标准、规范的前提下,开创性地将生态环保理念引入水利工程建设,工程景观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同时,注重新技术应用,无论是工程实体质量、工程感官效果,还是工程景观与周边环境协调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全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具有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水利工程的精品之作、历史性的代表之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