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升级版“枫桥经验”:问题不处理好 大数据亮灯提醒

2017-10-31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周宇驰

  “未办结率达80%以上的行政村,大屏上会自动亮起红灯;而未办结率在40%以下的村,则会亮起绿灯。未办结率在40%与80%之间的行政村,亮的则是黄灯。”在诸暨枫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里,有一面24平方米的大屏幕,大屏幕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间的枫桥镇行政地图,地图上显示着29个行政村,各自亮着红、黄与绿灯,每村一灯进行“亮灯提醒”。

  指挥室工作人员李奕锭介绍,屏幕上的数据每两小时更新一次,如果一个行政村连续两次亮红灯,或者红灯亮了两小时仍旧亮着,她就会打电话或者发微信给村里发出警示了。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镇一直名声在外,如何赋予“枫桥经验”新内容,枫桥镇一直在探索。上个月,枫桥镇将大数据平台引入到了“四个平台”建设中。

  枫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里的这面大屏幕就是监控器,不时滚动着事件办理的实时动态、类型分布、部门联动、新增趋势等大数据图表,哪些村上报了多少事件,还有多少事件没有办结,都一目了然。大屏下方还有当前处置事件的滚动播放,实时监控追踪事件处置。

  而大屏幕上的额度数据最主要来自分布在全镇的549名网格员。这些网格员犹如高效的“移动探头”,每天巡逻在枫桥各个村庄,发现、上报与解决问题,均做到了“有图有真相”,实现了留痕管理、闭环管理。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枫桥镇党政办主任王岳锋说,网格员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简单事件基本上2小时之内,能得到受理并处置完毕,一些复杂的事件处理也不会超过3天。

  除网格员外,群众的参与度也很高,据统计,每月群众有效报料都有100多起。

  “比如不久前,一名群众发现枫桥镇政府宾馆旁疑似在开展传销活动,就打开‘古镇枫桥’微信公众号留言举报,镇里综合指挥室工作人员看到留言以后,立即将其转为事件处理。报料后4小时,也就是当天下午1点,指挥室就收到了情况反馈,执法人员已经控制了为首者,并收缴了现场所有宣传物品,对参会者进行调查和教育。”李奕锭告诉记者。

  “对于我们来说,‘四个平台’建设是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把矛盾解决在一线的新载体。”枫桥镇有关负责人坦言,“随着‘四个平台’上的数据的不断积累、挖掘,我们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出某个阶段会产生哪些群众集中关注的问题,从而提前介入去做工作,解决这些问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