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城镇整治看“浙里” ②】

春风吹绿江南岸 浙江借环境整治提升小城镇“颜值”

2017-08-11 15: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石潇俊

  编者按: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截至7月底,1191个小城镇已开工整治项目1.5万余个,完成投资674.28亿元;今年计划达标的443个小城镇已开工整治项目8113个,完成投资373.92亿元。

  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整治行动形成了厚积薄发之势,浙江小城镇的发展也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不到一年时间,今年计划达标的443个乡镇,或是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或是历史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或为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浙江小城镇环境的社会公认度正在不断提升,慢慢朝着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浙江在线推出《小城镇整治看“浙里”》系列报道,从加快推进城市治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展示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为下阶段的整治工作照样本、取经验。

  ① 种好梧桐引凤来 浙江小城镇环境蝶变打下产业转型基础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石潇俊)2016年9月,随着《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下发,“让一个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镶嵌在浙江大地上,与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构筑一幅迷人的美丽浙江诗意大画卷”成了全浙江上下的共同目标。

  只有经历过阵痛的洗礼,才懂得涅槃重生的意义,一如浙江人对“绿水青山还复绿”的渴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浙江大地把绿水青山的底色烙印在规划的字里行间,内外兼修提升“颜值”。

  环境整治 还家园一方山明水秀

  嵊州市长乐江北岸,开元一村村书记周纪平照看着村口盆景园里造型各异的艺术盆景。三三两两的小学生走下课堂,便会结伴来到盆景园里,围着木质长椅做作业。

  如今的盆景园里,绿树成荫、点翠飞花,已经很难看到往日的模样。而在几个月前,这个惬意的园子还是村里一处垃圾堆放地。

  “以前村里卫生不好,嗑了的瓜子壳、烟头边走边扔,村口有空地就被垃圾堆满。”周纪平介绍说。

  2016年10月,开元一村开始着手清理盆景园里的垃圾和堆积物,包括村书记、村主任在内的几名村干部前去长乐江、绿溪江捡拾鹅卵石,并自己动手设计,铺设盆景园里的卵石路景观通道。

  再小的力量,也能积微成著。短短一个月时间,开元一村的垃圾治理、村口立标、立面改造等工作都完成了。旧时环境“脏乱差”的凌乱小镇,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盆景园再也不是垃圾乱堆的乱象外,开元一村内的道路也非常整洁,两边的墙面则邀请专业乡贤绘上了主题外墙画。

微信图片_20170811102345.jpg

长乐镇中心广场

  心之所向,砥砺前行。从2016年开始,以长乐镇环境卫生整治为村级样板突破口,嵊州市开始了大刀阔斧的环境整治行动。一幅水清岸绿的蓝图正在长乐江畔徐徐铺展。

  2016年,长乐镇有8个村完成农村环境示范村创建, 2017年又有12个村集镇在创建中,集镇和周边村庄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长乐镇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40条市级河道实现市场化保洁,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一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关停畜禽养殖场144家,淘汰黄标车260辆、燃煤锅炉22台。

  发展旅游 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这股东风,也让萧山河上镇迎来了推进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契机。

  河上镇人民政府办公楼里,一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图引人注目:白墙黛瓦的民居,干净仿古的立面,好似一幅古朴淡雅的水墨画。

e4ffad21ed34d854303865674db5d278.jpg

河上镇一处约53亩的违建拆掉之后将建成一座全新的游客集散中心(效果图)

  据镇长俞万昌介绍,规划里的河上城镇,分为古镇风貌区、现代集镇风貌区、工业风貌区、美丽乡村风貌区四大区块,各个区块体现不同的建筑风貌、景观风貌。

  “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保留古镇原汁原味的韵味,量体裁衣。”俞万昌对记者表示,“整旧如故,以存其真”,是保护性开发而非保护性破坏。

  在河上镇的规划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不仅要把环境做美,更要运用环境这个支点,撬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开展危旧房治理、新增集镇文体中心等措施,河上镇夯实集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通过乡村旅游的带动,逐步改变当前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单一的尴尬,“走出一条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俞万昌告诉记者。

  以河上镇凤坞村为例,利用17天的时间淘汰村里13家低小散企业,为乡村旅游开发腾出52亩土地空间。据介绍,下一步,村里还将引入特色民居和游客接待中心,打造一个成规模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河上印象的代名词之一,正吸引国内外更多的游客来观光、休闲、度假,促进本地农民增收致富。

  彰显内涵 挖掘小城镇发展内生动力

  浙江大地上星罗棋布的小城镇,因历史不同造就人文各异。随着年岁的流逝,有的古建筑群被破坏,有的文化传统则悄悄流失。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牵引下,历史和人文得以再次结合。“美丽城镇”在提升颜值的同事,也越来越彰显“个性”和“文化”,释放出小城镇发展中强劲的内生动力。

  800年竹溪,白云深山藏古村。绍兴嵊州市竹溪乡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以旗杆台门为中心,周围错落有序地分布着老屋台门、新屋台门、前台门、大房台门、将军台门等10多座保存完整的清代建筑物,构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清代古建筑群。

QQ截图20170811102820.png

竹溪乡古村落滨水景观节点(效果图)

  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竹溪乡党委书记汪丽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准古村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契合点,“既要保护好老台门,修旧如旧,也要建设好周边环境,让游客走得进、留得住。”

  去年8月,竹溪古村拉开了环境集中整治的帷幕。在拆除破旧小屋的同时,道路拓宽、绿化配套、露天舞台、景观台等公益设施建设也同步跟进。

  面对焕然一新的竹溪乡,汪丽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正在利用山水历史文化特色小城镇这一格局做指引,以古色风格为主线,在保留竹溪乡生态之美的同时还原古村历史风貌;在展现竹溪古村特色的同时进行全面的整治和提升。”汪丽对记者表示。

  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同样在绍兴,枫桥古镇展现给世人的是江南特有的民俗风情。

  枫桥老街的老底子记忆和以“枫桥经验”为主的红色人文资源是历史留给当地的财富。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修缮一新的“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桥经验”研究与培训学院,枫桥大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对外开放,成为枫桥积极对外展示风采的金名片。

M001BFBCggSDlkZwCeAQ4o0AARTh_xjZbY462.png

枫桥古镇孝义路改造后焕然一新

  结合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去年开始,枫桥镇提出了打造“文创小镇”的战略决策,投资4.5亿元实施古镇改造,以吸引全国各地的书画家、文学家、设计师、建筑师等行业顶级人才到枫桥实践创意和思想。

  目前,枫桥镇已签下《寻找施耐庵》著作版权,将借助影视、动漫、国学等媒介,实现IP内容产业化。该镇还将与中青旅合作,重点培育特色商贸和文化创意业态;与中国作协合作打造“作家客栈”,让古镇成为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基地。

  继成为绍兴市级特色小镇“平安小镇”的创建试点后,枫桥今年又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建设试点。柴锦介绍说,下一步枫桥以“古镇建设,文创枫桥”为抓手,着力打造“平安浙江特色小镇”。

  枫桥以其强大的磁场,引得四方宾朋慕名纷至。越都古镇是旧时容颜,文创枫桥乃现代模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