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600多名干部“进村赶考”

2017-06-28 08:1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俞燕 张幼华 任光法

  提到诸暨市枫桥镇,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枫桥经验”,坚持了半个多世纪的“枫桥经验”显然成了党政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典范。当下,在新的挑战下,“枫桥经验”被不断赋予新的内容,但不变的是对群众路线的坚持。

  陈钱根是枫桥镇先进村的驻村指导员,按照“一般村一人一村、重点村多人一村”原则,他和全市600多名镇街干部一起,被派驻到全市502个行政村(社区)驻扎。

  不久前,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在走访基层时提出,让诸暨市一大批干部“进村赶考”,在基层这个考场上接受群众考评,陈钱根就成了迎考队伍中的一员。

  党员带头整治环境

  昨日上午,在枫桥镇政府听完市领导有关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和学习体会的党课,陈钱根就回先进村了。在村办公楼,陈钱根也有自己的办公室,每周,他在村里待的日子不少于4个半天,对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做到“找得到门、叫得上名”也是他的“考题”之一。

  走在村里,时不时碰上几位村民,大家都热情地称呼他“指导员”。让大家对这张面孔熟悉、友好起来的,首先是村里的环境整治。

  “我是今年1月被派驻到先进村的,刚来那会就吃了一记‘下马威’。”他刚到一个月左右,先进村就被抽到代表枫桥镇接受全市的环境卫生评比,哪想到得了个全市倒数第二,陈钱根坦言,“对于全国先进枫桥镇来说,这无疑是个重创。”

  先进村算是个大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1900多人,全村区域面积5.55平方公里,整个村子卫生脏乱差、杂物乱堆放的现状从何处开始改善?陈钱根和村“两委”成员想到的是从党员抓起。

  先是检查了全村98名党员的住处,对脏乱的房前屋后进行拍照记录,再将这一张张照片和“先进村党员环境卫生责任清单”送到党员手中,限期整改,逾期未改的,镇、村将分别谈话,并纳入先锋考评指数考核。

  党员一户户动起来后,村“两委”又以路为单位,对每一条路进行排查。陈钱根与村干部、党员一起上门帮村民整理房前屋后的杂物。

  如今,村貌完全变了个样,村里的每条道路都看不到一片垃圾,每一户屋前都找不到杂物。

  村里80多岁的冯奶奶遇人就夸赞,“现在的村干部真好,我家门口原来脏乱得很,我年纪那么大了,自己又收拾不动,东西越堆越多,天气一热,味道就很难闻,还是村干部动手来收拾干净的,说实话,我真有些不好意思。”

  化解矛盾融洽关系

  陈钱根说,每年,像他这样的驻村干部都要结合村干部年终“双述双评”工作,面向所驻村党员、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代表进行述职,在基层这个考场上接受群众考评。

  “今年指导员来了,村干部换届了,不仅村容村貌变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66岁的宣阿姨碰到正在村里走访的陈钱根一行,言语中充满着谢意。她指着村委会背后的两户人家说,“这两户一前一后挨着,因为门口的这条路吵了18年,后面这户说是前面的围墙挡住了视线,一直不肯让他们砌围墙,前些天指导员和村干部一起到他们家调解好了,那么多年的矛盾总算化解了。”

  陈钱根说,其实,他到先进村后,首先调解的是村“两委”间的矛盾。如同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里的“汉大帮”、“秘书帮”,先进村原来的村干部间也分两股势力,一直不太和睦,所以工作推行效率低。

  “4月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诞生后,我就分别约谈了村干部,统一大家的思想,化解矛盾,”陈钱根介绍,“正好,谈话之后镇里又下达了文件,要求开展‘干部实干五件事,走马奋战一百天’的专项行动,任务一个接一个,我就让大家在合作中磨合,培养情感。”

  “效果还是很好的!”村支书周纪丰笑着说,不久前,他们村“两委”全体成员加上几个志愿者还一起到附近河道里捡了6吨多的鹅卵石,投放在村里清淤后的沟渠中,原本脏臭的小沟,现在都养起了螺蛳,“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干,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干劲、凝聚力都上来了。”

  “晓强书记说,通过进村赶考,让干部能够上得了门,说得上话,最后交得了心,这是我们新时期传承‘枫桥经验’的重要形式。我们每一个驻村干部都要以备考的姿态去对待工作,每一项任务都像是考题,完成了,年终成绩自然不会低。”陈钱根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