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水为媒推动流域治理 绍兴诸暨打造水韵小城镇

2017-10-24 05: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M00127CCggSDVltgbqAbSvAAARwBcy0aGU495.png

  店口镇小城镇整治后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本月,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全面启幕,来自全球的袜业客商云集袜艺特色小镇大唐。走进大唐,客商们最大的感受是近年来小镇环境面貌的改变。

  “世界一流的袜业之都,需要一流的环境。”大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镇以水为媒,打造依城傍水景观水韵带。利用浦阳江“一干五支”的水系优势,科学谋划,深入研究,大唐巧妙的将小流域治理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相融合。经过生态景观的营造,五泄江、冠山溪两条河流,成为环抱袜艺特色小镇的两条绿色景观带。

  近年来,诸暨市各乡镇(街道)通过小流域治理、水生态提升、水环境整治等系列治水组合拳,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在凸显水特色、做足水文章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小城镇水生态文明,打造出小城镇水环境整治的样板。

诸暨市白塔湖.jpg

  诸暨市白塔湖

  在一些农业乡镇,诸暨市积极通过治水打造滨水长廊,助力农业健康旅游,打造集旅游观光、生态健康、休闲农业、水利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滨水生态线。王家井镇依托境域内8.3公里浦阳江堤防和9.3公里洪浦江堤防,通过加固两岸堤防,结合切滩退堤、配套涵闸堰坝、生态改造等整治措施,贯穿连接了浦阳江和洪浦江,建成一条全长12.8公里滨水生态线,不仅防洪标准提高、河道堤防更加美观,而且极大的促进了当地农业旅游、生态休闲项目的发展。

  诸暨市还通过构建人工湿地,助力城市生态文明。市内高湖蓄滞洪区建设正式启动,在充分考虑防洪滞洪的条件下,当地深入研究湿地景观和调度规则,将湿地理念融入到防汛防台中。该工程一区单独运用滞洪量达2709万立方米,可满足中小洪水的分洪要求,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周长16.7公里,蓄水区达7000亩的湿地湖泊,增大城市的湿地绿肺面积,切实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性。

  下一步,诸暨市还将在生态河道改造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打造50公里堤防休闲步行绿道。安华、牌头、王家井、暨阳街道、江藻、直埠、山下湖、店口等镇街在沿线生态堤防上实施增亮工程,完善标识、公共环境、休闲健身等设施,使得沿线城镇生态游更加舒适、更具有体验感。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