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全力推进四大领域数据互通 让群众更方便

2017-10-31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安婷婷

  临安市民周先生近日新注册的一家物流公司,在另一位股东没能到场的情况下,借助掌上智慧文签平台,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来小时。这是临安借助智慧文签系统办理的首份营业执照。

  掌上智慧文签平台,既破解了跨地域签字难的问题,又有效规避了虚假签字的法律风险。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简称“跑改”)在临安全面推进以来,一个个便民、惠民的新技术、新举措相继涌现。据临安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18日,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理的725项主项事务中,已有707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达成率97.8%,超过了省、杭州市85%的进度要求。

  其中,不少“跑改”工作走在了全杭州乃至全省的前列:例如像青山湖科技城投资项目审批“一表通”改革,通过代办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提前介入等举措,创下了100个自然日实现签约到开工的项目审批新速度,比原来的至少6个月提速一倍;不动产交易登记原来要跑房管、国土、地税三个部门窗口,现在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个系统办理、一窗出证;行政服务审批中心推出午间值班午休、双休日开放“不休”服务,群众办事不用请假……

  面对面听取党外人士的“跑改”建言

  为助力临安“跑改”做得更好,8月中旬,临安区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部署开展“跑改”民主监督工作。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组织各自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全方位的体验、暗访和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近日,临安区委统战部又召开了党外人士助推“跑改”民主监督座谈会。临安区四套班子负责人悉数到场,面对面听取党外人士的“跑改”建言。

  从调研情况看,群众对“跑改”呼声较为集中的是“前端一公里”:“不少群众希望出门办事前能得到专业的咨询服务。譬如办某个事项,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有的部门已经在网上告知,有的仍须到窗口咨询,影响了‘最多跑一次’的实现达成率。”

  “还有一些群众,希望加大‘网上办’的改革力度,使更多事务实现足不出户、‘零跑办理’”……

  “现在,一些部门间,甚至同一个部门不同科室之间,仍存在着信息壁垒,致使相关办事材料需要多部门、多科室搜集,导致‘多次跑’……”

  将全力推进四大重点领域的深化和提升

  面对群众的呼声,临安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当面做出了回应:

  鉴于目前制约“跑改”的一个重要障碍是,各部门和条线的业务数据没有实现共享,而且系统模式、标准口径也不统一,临安正全力攻克这一壁垒,重点推进四大领域(公民个人办事、不动产登记、商事制度改革、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数据归集和对接,力争11月底前完成现有系统改造,为信息互通、网上申办、“数据跑腿”扫清障碍。

  临安还在加紧建设新的办事大厅审批中心,建成后所有企业和个人办事项目都可以一站式办理。

  此外,临安还将全力推进四大重点领域的深化和提升,进一步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度——

  推进个人办事“三个办”。即继续精简材料“简化办”;倡导全程上网,推进“网上办”;推进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一批分中心,实现“就近办”。

  在深化不动产登记交易改革方面,进一步理顺机制、培训人员、打通网络,实现商品房、二手房一小时当场办结,力争达到杭州范围内“材料最少、效率最高、时间最短”的要求。

  在全区推广青山湖科技城“一表通”改革经验,争取12月底前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环节实现“跑一次”。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2.0系统的对接和应用,实现一网申报、一网办理。

  积极推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一网通”和“智慧文签”系统,提高网上办理量,力争让业主在注册、变更、注销等商事领域“放心跑零次”,并全力向不动产登记等其他领域复制推广,破解繁琐的签字确认环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