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精细管理全民共治补齐城镇治理短板 仙居“四长联动”管镇街

2017-10-25 06: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飞远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飞远)“今后一出家门就能有这么好的环境,真让人高兴。”仙居县皤滩乡皤滩村74岁村民余相远说起家门口要建公园的消息难掩兴奋。

  余相远的家,在皤滩乡集镇入口处。从前这里有间石材厂,厂里流出的废水把周边的田地和环境都破坏了。“饭菜里都有石头粉的味道,睡觉时常被锯石声吵醒……”住在附近的村民怨声载道,不少人还搬离了家乡。

  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仙居县各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皤滩乡关停了影响居民生活和村居环境的7家石材厂,对其他低小散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和产业提升。乡镇、街道变得整洁有序,也得益于仙居县创新的“四长联动”工作机制,由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交通、城市建设、市场监管4部门人员担任“街长”,精细化助推全民共治,补齐城镇治理短板。

  “这块街(路)长制责任公示牌上显示,有‘二长四员’共6个人在管理着这条路。”皤滩乡党委副书记戴普亮指着乡里的一块公示牌说:“这种工作机制非常有针对性,开启了小城镇治理的‘加速度’。”

  如今,行走在仙居县的乡镇街道,乱搭乱建的铁皮棚、锈迹斑斑的铁拉门、杂乱破损的广告牌等大大减少,乱占道、乱停车、乱开车的现象也少了。在一条背街小巷里,记者遇见了66岁的村民吴冬菊。她说,原来这条小路两边的房前屋后,总有一些条石或木柴堆放着,天黑后村民们不敢在路上走,担心被碰伤,“现在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出门,再也不怕伤到脚或滑倒了。”54岁的村民刘红娟在一旁接过话:“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基本上干干净净,路面变开阔亮堂了,连苍蝇、蚊子都很少见了。”说起环境综合整治给家乡带来的新变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激动得停不下来。

  “街长”不仅要管理镇街,还要深入田头、扑向灶头,走进老百姓的心头。戴普亮说:“通过‘四长联动’,村民们还改变了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仙居县103条街有“街长”468名,劝导员、执法人员、志愿者等533人,劝阻各种陋习1.2万余例,取得明显成效。

  皤滩乡居民王建安的手机里,常放出《小城故事》的歌声。4个月前,他回到老家,看到街道干净有序,廊檐下挂满漂亮的花灯,毅然决定在老宅开店,以石为媒,向游人讲述古镇老街的故事。家乡的喜人变化,让这名回归故里的游子深感自豪。

  下一步,仙居县各乡镇将把新区块打造成宜居宜商的生活商贸区,同时,注重传统特色文化的传承与挖掘,把老区块打造成有故事、有记忆的乡愁文化旅游区,并因地制宜布局生态停车场、人文公园、绿道等,让小镇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