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专家云集北仑 "芯港小镇"加速快跑

2017-10-24 15:36  来源:宁波日报 

  昨天,中国半导体材料及零部件发展2017年会在北仑召开,3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云集北仑,共话行业改革与发展。集成电路材料和零部件联盟(宁波)产业促进中心在会上揭牌,为集成电路产业配套的盛芯基金也同步发布。

  作为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集成电路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信息经济的重要支撑,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地位十分突出。我市是全国较早发展集成电路的城市,现已形成半导体基础材料、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去年11月,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落户北仑。今年8月,北仑“芯港小镇”规划正式发布,拉开了我市集成电路快速发展的序幕。

  据悉,“芯港小镇”规划范围20平方公里左右,分集成电路产业制造和城市功能两大板块,是“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中的重点攻坚项目之一。北仑区加速推进以中芯国际为龙头的“芯港小镇”建设,全力打造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助力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再次跃升。

  “我们坚持高起点科学规划,由北仑区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成立1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基金为支点,积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龙头项目入驻。”北仑区有关领导介绍,“芯港小镇”项目位于古镇柴桥,是国内首个特色工艺基地、全国唯一集成电路特色小镇。

  安集微电子是首批进驻“芯港小镇”的项目之一,即将动工建设。安集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敏也参与了此次年会。她说:“我们的厂房预计明年可以正式投用,新的产品线也将投产,宁波将成为我们在上海以外的第二个生产基地。”

  据介绍,目前,“芯港小镇”落户项目有8个,意向落户项目12个,已落户或意向落户的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