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北仑“工匠学堂”擦亮匠心底色

2017-09-04 09:0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支鸣飞 通讯员 沈芳芳

  最近,每两周一次的微课直播,成了林德气体(宁波)有限公司员工热门讨论话题,团队领导力、个人实际操作经验等成为直播内容。林德气体是一家德资企业,今年5月,该公司推出实体学堂与网络学堂双轨并行的“工匠学堂”,激活了员工学习创新的新动力。该公司工会主席张磊介绍:“在线下,我们组织系统培训、名师带高徒等,鼓励员工向各专业工程师学习,增强技能;在线上,依托公司内部移动学习平台,自主开发培训课程,支持直播课程、视频课程、图文课程、游戏课程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形式,学习的同时更能兼具实用、趣味。”

  “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内生动力。作为工业重镇,北仑临港产业集中、产业工人数量庞大,该区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已初步构建起“培育、创新、激励”三维工作坐标,健全完善工匠培养体系。今年4月,该区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工匠学堂”,力争培养和造就一批“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新时代大港工匠,为全力推进宁波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贡献更多的“北仑元素”。

  戚家山街道依托“三星重工”优质资源进行联合办学,辐射周边企业,与企业职工教学需求有效对接;霞浦街道设立“物流园区工匠学堂”,开展共性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培育物流行业工匠……北仑各街道总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区域内知名院校、成人学校、大型企业等教育培训资源,打造区域行业特色明显的“工匠学堂”,逐渐形成上下联动、就近服务企业职工的培训教育网络。

  青峙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型社区。自社区开设“工匠学堂”以来,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青峙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说,以前各家企业是“单兵作战”,现在实现资源共享,互动性更强了。社区“工匠学堂”涉及43项培训内容,可全面满足职工提高科学文化、业务技能和健康素质的需求。如今,北仑区已构建起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四级“工匠学堂”,实行“职工点单、学堂菜单”,打造定制化培训课程,并出台相应考核管理制度,规范运作管理。截至目前,该区已有38家“工匠学堂”成立运作。

  “这是一个呼唤匠心回归的时代,也是能人辈出的时代。”北仑区总工会党组书记袁波认为,当前全社会对倡导和培育工匠精神形成了广泛共识,工匠精神蔚然成风,不仅擦亮了匠心底色,更涵养了时代气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