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办事流程“三合一” 萧山不动产登记60分钟可出证

2017-10-24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曹开宇 驻萧山记者 方亮

  近日,萧山区新的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平台上线,平均出证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大大提高市民办事效率。

  该受理平台由萧山房管、国土、财政三家单位共同参与开发,实现了房管、国土、财政三大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受理时只需输入一次信息,按各部门所需实时推送至其系统,避免了三个部门工作人员重复输入,节约办理时间。这也是萧山区在全市首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国土、房管、地税部门的三个系统合一。

  据了解,受理平台已于10月15日上线运行,仅10月16日一天,共受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办件997件,其中涉及交易登记联办单件业务127件,平均办件速度从原先的每小时18件提升至每小时30件,效率显著提高。

  同时,萧山还将三个部门的办事流程“三合一”,后台交易、登记审核“一体化”。房管部门从事房产交易工作人员的19人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17名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联合受理中心,由萧山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担任联合受理中心主任,所有人员使用同一综合受理平台,共同承担不动产登记中涉及交易的18项业务。合并原地税、国土分别承担的不动产缴税和交易登记的不同窗口,本来要分开跑的事项只需到一个窗口就可办理,减少了群众办事次数。另外,释放原先资料重复输入人力增补至前台受理窗口,由原来的5组联办窗口增加至10组,大大加快了办件速度。

  另外,萧山也实现了一套资料应用整个流程,实现“最低”办事成本。联合受理中心只收取一套资料(除房管合同要求收取两份外,其他资料均只收取一份),并缩减三分之二不必要及重复资料;通过调取房管局“个人住房查档接口”直接查询纳税人住房情况,无需市民提供住房查档证明,真正实现了“一次办事、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一个流程”,避免办事多次跑多个部门、交多份资料,大大提高了办事群众体验度。同时,所有纸质档案由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保存,业务办结后,由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抓紧档案扫描入库,并将电子档案发其他两个部门共享。房管、财政需查询档案原件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保证其能快速查询,既节省了办事群众复印资料的环节,也大大降低了档案入库、档案存放的行政成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