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长山老集镇旧貌换新颜

2017-10-17 14:30:55 来源:杭州日报  方亮 通讯员 应长根 

  萧山新街街道原长山初中教工宿舍,77岁的吴柏潜老人度过了在这里的第二个春节。

  去年春节前,吴老带头拆迁,打响了长山老集镇改造项目之一——工人路拓宽工程的拆迁工作。

  长山老集镇是新街街道两个老集镇之一,横贯东西、不到两公里长的工人路是这里的主干道,但东侧一段近1公里长的路段,最窄的地方不到三米,好比“血管”一下子堵塞了。

  经过一年多的地下管网铺设、电线上改下、路面拓宽,眼下,这条曾经灰尘满天的工人路换了新颜。

  “走在新马路上,长山的形象好多了。”吴柏潜说,春节前,工人路两侧开始挂起大红灯笼,过年的氛围一下子浓了。

  从工人路拐进长山老街,朱白桦的小旅馆就在老街的中间位置,门口也挂着两只大大的灯笼。

  朱阿姨一开始显然没注意到我们,仍然戴着耳机跟着歌词,大声哼着她的新年曲,陶醉在过年的喜悦里。

  “我开心呀。”朱白桦说,“以前,这条老街上只有两盏路灯,很多时候都是摸黑回家。”现在,回家的路敞亮了。

  倪雪娟也有着同样的幸福感。她和丈夫十多年前盘下长山集镇杭塑路上的店面,开了一家长山食品厂。

  “杭塑路是一条石子路,路面破了,再铺一层石子。我们也是灰尘吃饱。”倪雪娟说,这条路两边原先还挤满了各种卖菜摊位,每天一大早,常常因为车子开过后不小心压坏了菜摊里的蔬菜,便引发一阵阵争吵。

  杭塑路修好了,铺上了沥青,菜摊搬走了,路灯安上了,大红灯笼也挂上了。“我们在这里居住了三十年,很容易满足的,所以心情也好很多。”

  倪雪娟说,老集镇里的人把这里叫做“黄蜂窝”,一条工人路串起数十条长长短短的弄堂,路网错综复杂。“毛细血管”一样的弄堂里还居住着2万多人。所以生活在老集镇里的居民们碰到最多的麻烦事,就是车难进、车难停。

  在这次老集镇改造中,两个停车场也腾笼换鸟一样建了起来,足足有300多个停车位。“如果没这300多个停车位,很难想象这里会拥堵成啥样。”

  “听说老长山初中所在的地方,今后还会建一个立体停车库。”倪雪娟显然很期待。

  朱白桦也说出一个新年的期盼——“希望工人路上文化中心广场能赶紧启用,好让我们赶紧跳起广场舞。”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