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独特韵味”打造萧山小城镇

2017-03-23 09:40: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铮 胡谌昊 
小城镇环境整治效果图
03省道沿线效果图
河滨公园效果图

健身步道

  萧山要推进“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城区国际化”三化联动,就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统筹和顶层设计,全域推进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产业、生态等规划融合。

  眼下,一场遍及萧山21个乡镇的“变脸”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清理“蜘蛛网”,改造立面,挖掘当地“灵魂”将其投射到具体的整治项目中,关闭或改造“低小散”……最近,萧山戴村、党湾、河上、益农、衙前、闻堰等今年首批创建的6个镇街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陆续通过评审。

  按照萧山的“时间表”,这6个镇街将在今年9月底前顺利通过创建,其余15个镇街加快环境整治步伐,使全区镇街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另外,全区21个镇街将在今年5月份完成整治规划方案的报批。

  萧山区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萧山小城镇环境整治有两大主线,一是从面上改善乡镇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另一个就是对小城镇特色的挖掘和打造。

  以环境转型带动小城镇转型

  有140年历史的传统老字号徐同泰官酱园,这里有着货真价实的手工酱油。随着河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这里或许能走出“瓶颈期”,迎来发展的春天。

  看到河上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效果图,有网友直呼,河上版“河坊街”来了。

  根据河上小城镇整治规划,连同徐同泰官酱园在内的河上井泉街、文化路、百年老校等集镇区域,将来一次“大手术”,沿街立面、民居将进行立面改造,粉墙黛瓦的河上古镇将重回古色古香的风韵。

  而比起“粉墙黛瓦”更重要的,是河上镇对当地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当地将建起名人故居、非遗馆,让村落文化、民俗文化等等重回百年建筑。

  当然,在河上的改造计划里,除了集镇整治外,还包括03省道改扩建、新建河滨公园等。

  河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提出城市栖息地活力新河上的城镇品牌,栖息地的目标是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最后到乡村生活,河上镇的乡村旅游,我们有信心搞好,并用乡村旅游来带动村级经济;在发展基础设施的同时,挖掘民宿文化亮点,同时,依托互联网,让人留得下来,开启河上城市栖息地的田园慢生活。”

  用环境转型来带动乡村旅游的,还有河上的“邻居”戴村镇。

  预计本月底,萧山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中的3公里长的三清园试验段将率先与游客见面,它将与三清园整体景观相融合,集吃、住、游等功能于一体。

  戴村镇相关工作人员说,整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全场80公里,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它围绕云石群山延绵而上,整体线路呈荷叶状,串起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等知名景点。

  接下来,戴村镇将小城镇环境整治与推进登山健身步道、区级骨干林道等重点项目有机结合,与推进仙女湖农旅小镇、云石骑游小镇等特色区块招商有机结合,与推进民宿经济、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戴村生态旅游发展。

  期待水清岸美的萧山“乌镇”

  近日,衙前镇的凤南桥头成了目光聚焦点。萧山区唯一一个省控劣V类水质断面——官河萧山出口断面沿线拆违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一天拆违面积达2900多平方米,为打赢官河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打响了第一炮。

  而衙前镇也争取在今年4月15日前,全面完成官河衙前段一期整治工作。

  官河整治第一炮已经打响,红色衙前也向水清岸绿的“翻版乌镇”又近了一步。

  衙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衙前将打响“红色衙前、古韵官河”的旅游品牌,官河沿岸的古海塘文化公园、张夏行宫、化纤纺织陈列馆、老东岳庙、衙前老街等10余处景点将串联呈现,构筑一条“古运河经济带”。

  如今,在“古运河经济带”的凤凰村段,已有“美丽凤凰”的样板,村里把官河畔的老宅重新刷回了白墙黑瓦,镂空窗户、挑檐飞角、木质大门成了这里的“标配”。

  这边是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与官河对岸的东岳庙旧址、江啸堂历史博物馆等遥相呼应,再加上古韵十足的“燎原廊”的点缀,官河两岸的“古镇氛围”越来越浓了。

  而改变不仅仅在官河凤凰村段,驱车往西,来到官河吟龙段,1.2米宽的游步道,沿着官河一直蜿蜒。

  接下来,钱塘江活水还将引入官河,水清岸美的“翻版乌镇”或将不再是梦想。

  风情小镇留住沙地的文化乡愁

  萧山东部党湾、益农一带,或许是萧山保存沙地文化最好的区域了。

  翻开党湾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图,繁忙的街角店铺,绿草茵茵、水系纵横的市民广场,白墙黛瓦的翠绿村庄,一股来自沙地风情小镇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文化路、镇中路是党湾中心集镇两条主要道路,一条东西向,一条南北向。接下来,这两条路将引入文化景观小品、墙绘浮雕等等,成为当地两条承载沙地文化的景观大道。由这两条景观大道构成的矩阵,把整个中心集镇划分成四个象限,包括特色民宿、围垦文化、粮仓文化、商贸文化等在内的沙地遗迹和建筑就分布在其间。

  党湾镇还要打造一条观光道,一路串起老街、景观大道、围垦文化主题节点、义南横湾滨水绿道、梅林大道林荫道、街头广场和公园,让整个沙地风情小镇的柔与美全浓缩进这条绿道中。

  同样在传承沙地文化的,还有“金色沙地”之美誉的益农镇。

  最近,益农镇群围村立起了村标。一幅精雕细琢、浑然天成的浮雕,再现了20世纪沙地人民围海造田的动人场景,向人们诉说着村庄故事。

  自去年12月起,益农镇就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城乡危旧房治理、违法建筑拆除、“低小散”及四无企业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洁净宜居美丽小城镇。

  小城镇整治探索产业转型新路径

  闻堰老街一带,一个个老墙门犹如时代的见证者,见证了昔日繁华。

  最近,闻堰街道把这些老墙门“收藏”起来,准备用在不久将来要规划建设的“三江活码头”当中,在湘湖新城这座国际范的新城中留住乡愁。

  今年,闻堰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完成1000户左右农户的征迁。同时完成沿钱塘江、万达路、闻兴路、时代大道等夜景灯光的提升。

  城镇面貌好了,产业发展也跟上了。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说,“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理想效果。”

  比如,随着闻堰旧城改造的推进,这里未来将崛起一座未来智造小镇,作为当地重要的产城融合发展项目。还有河上镇,拆掉13家生产纸加工和服装的“低小散”企业,腾出52亩土地兴建民宿,结合这个片区原有的民宿大力发展旅游业。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萧山的小城镇也为产业转型探索出一条出路,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