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村村有篮球队 杭州湾的这个小镇是乡村篮球的热土

2017-10-18 0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在距离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出口几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庵东镇,大家在开过跨海大桥的时候应该都会经过,但可能很少有人会知道,这个位于慈溪市北部的镇子里,其实卧虎藏龙,有着不少篮球高手。

  10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农民体育协会、浙江省新农村建设促进会、浙江省篮球协会主办,庵东镇人民政府承办,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特别支持的2017浙江省第三届“美丽乡村杯”篮球赛庵东赛区小组预选赛就在庵东文体中心拉开帷幕,借这次的机会,记者在现场感受了一把庵东镇的民间篮球氛围,可不光是一个“热”字可以形容的。

  村村都有篮球队

  队员中“卧虎藏龙”

  庵东镇位于杭州湾南岸,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南岸桥头堡,2010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挂牌成立后,是新区唯一的乡镇,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71.26平方公里,东西长约30余公里,下辖23个行政村、三个居委、7个社区,户籍人口7.33万人、外来人口5.51万人。

  据庵东镇篮协秘书长潘新生的介绍,篮球在庵东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在最近的六七年间,庵东镇每个村都逐步建成了灯光球场,村村都有篮球队,只要天气允许,灯光球场都会看到村民打篮球的身影。这给庵东镇的篮球队的选材,提供了便利。

  身兼镇篮球队领队的潘新生告诉记者,镇篮球队的球员,有在镇里机关单位工作的,有在村子里的,还有在周围企业上班的。“这次美丽乡村杯的比赛,我们12个球员只来了11个,就是有一个球员单位请假请不出来。”

  这些都有本职工作的球员,当中也不乏篮球高手。其中屠世峰曾是万马青年队的球员,现在已经退役,俞文捷也曾经打过cuba。“现在我们球队的球员都在30岁左右,年龄有点偏大,不过最近这三届‘美丽乡村杯’篮球赛,一直都是他们这一队人参加,磨合得比较好。明年我们再参加‘美丽乡村杯’,人员就要换一下了,从各支村篮球队中提拔年轻人。”

  篮球馆能容纳上千人

  球赛时屋顶都要“飞起来”

  庵东镇老百姓看篮球赛的热情,也给球赛创造了非常好的氛围。记者在开幕式当晚看了一场东道主和丽水石练队的比赛,现场坐无虚席,而且从大家为各种好球的鼓掌欢呼,看得出观众看得相当投入。在如此热烈的比赛氛围的影响下,加时赛、最后时刻绝杀……本次比赛上演了不少精彩场面。

  庵东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金星初介绍说:“庵东镇文体中心的这个篮球馆,可以容纳近1000人现场看球,是杭州湾新区、慈溪西北部体育活动的重要场所,所以包括周边地区有些大型体育赛事,都会放在庵东镇文体中心。每次有球赛,周围村的村民都会赶来观看,轻轻松松就把馆给坐满了。大家一起随着比赛情绪高低起伏,激动的时候,感觉球场屋顶都快飞起来了,就好像有1000个球员在一起打球的样子。”

  这次的“美丽乡村杯”篮球赛,算是庵东镇历史上承办过规格最高的一次体育赛事,此前,他们还承办过两届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赛。“除了举行大型赛事,我们这里还组织群众性体育活动。”金星初告诉记者,篮球馆平时的很多时段都被当地企业或者单位的篮球队整年包下,用于比赛和训练,加上承办各项赛事,这个场馆基本上是全年无休,“只有年三十和年初一才能休息。”

  本届“美丽乡村杯”篮球赛庵东赛区预选赛历时三天,8支代表队通过12场激烈的比赛决出6支出线队伍,与杭州桐庐分水赛区出线队伍会师,参加11月初在温州洞头赛区举行的决赛。潘新生告诉记者:“前两届美丽乡村杯,我们打到五六名,这一次要争取进入前四强,最好是能够能打进前三甲。”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