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8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 名企扎堆大江东看中了啥

2017-10-16 07: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来佳 记者 王燕平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上图为费列罗在大江东的工厂。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来佳 记者 王燕平)地处钱塘江东岸的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占据着“海陆空”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毗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拥有杭州唯一的出海码头,地面上形成了“三横两纵三铁两隧一桥”的发达交通网络。

  自2015年后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以来,大江东的发展就驶入了快车道: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目前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8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8个、“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7个;既有长安福特、格力、东风裕隆、吉利、广汽等一批知名企业,又有费列罗、统一、西子、新松等一批知名品牌,还有王水福、李书福、董明珠、徐冠巨等知名企业家的名人效应。

  东亚唯一的费列罗工厂

  为何落户这里

  在巧克力王国,费列罗可谓大名鼎鼎。逢年过节走亲访友,选择费列罗巧克力都是不错的选择。而这家来自意大利的全球第三大巧克力制造商,三年多前却把中国工厂选址在了大江东,成立了费列罗食品(杭州)有限公司。这也是费列罗首次斥资在东亚地区建立工厂。

  费列罗食品(杭州)有限公司项目一期规划总投资3亿美元,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目前,工厂已有3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去年的产值达到14.62亿元,预计3~5年内年销售额可达50亿元以上。今后,您在国内购买的费列罗巧克力,很可能就产自这家杭州工厂。

  谈起选择大江东的原因,费列罗食品(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攀石表示,主要是基于费列罗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杭州所处的区位及经济和人才优势。“大江东有区位优势,这里距离我们上海的销售总部很近;而长三角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具活力的经济带。大江东交通优势也很明显,从这里到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上高速公路非常方便。另外,大江东未来的发展前景,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位意大利人说。

  而更让乔攀石满意的是大江东的政策环境。让乔攀石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6月11日,费列罗正式递交了QS食品认证申请,到7月22日,短短41天时间,他就领到了QS食品认证正本,这得益于大江东管委会和市场安监局的周到服务。按照正常流程,从提出申请到领到正本,大概要75天到90天。

  新能源车、高端智能装备

  大江东瞄准大产业

  去年4月签约、9月开工的广汽自主品牌汽车项目,目前一期20万辆产能改造项目已完成厂房主体施工,部分设备已安装调试,预计年内投产下线。

  去年4月签约、11月开工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四大工艺车间基本完成主体施工,开始设备安装,年底前主要设备入场,计划明年6月小批量试生产,明年年底正式量产。

  去年12月开工的格力电器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525亩已完成桩基施工,Ⅰ标段13万方厂房开展主体施工。“我看中的是大江东的富饶和文化魅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这个智能产业园项目,也是格力电器在长三角地区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能达到200亿元。

  而长安福特杭州分公司已于2015年3月在大江东建成投产,一年能生产25万台中高端整车。

  今年1~7月,大江东完成7个项目签约,合计总投资175亿元;有11个项目通过准入评审入园,协议总投资逾158亿元。而刚刚进入9月份,大江东就一口气签下了9个大项目,总投资316亿元。

  据大江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江东的发展方向是“产业立区、以产兴城”,新能源运输装备、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将是大江东未来的主导产业。

  2016年,大江东接连开工了广汽、吉利、格力、宝龙、深国际等5个50亿元以上大项目。接下来,将有长安民生二期、百合花高性能有机颜料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华东医药二期、安必信华东总部等11个项目将加快建设,包括广汽、麦格纳光能在内的14个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格力、吉利等18个项目明年建成投产。

  目前,在大江东,汽车产业上已有广汽乘用车、长安福特、吉利新能源、东风裕隆四大整车企业,以及6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航空航天产业方面有西子航空、浙大航空研究院以及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有格力、新松机器人等;生命健康产业方面有费列罗、华东医药、南洋药业、统一企业等;新材料产业方面有百合花、永杰新材料等。

  一个全新的大江东,正扑面而来

  近年来,浙江省正式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杭州则提出了“拥江发展”战略,这给拥有天时地利的大江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无疑给大江东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不过,在采访中,钱报记者印象最深的不是大江东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大江东人敢于寻找自己不足和差距的勇气。

  “远的不说,与滨江高新区比,滨江在全国1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全国第3;我们是全国第133位,在全省6家高新区中排名垫底。”大江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江东还与紧邻的宁波杭州湾新区、钱江世纪城比,与南京江宁开发区比。“与这些标兵比,我们的差距还不小。”

  一张白纸可以描绘更美蓝图,寻找差距是为了迎头赶上。未来,大江东在项目招商引资上,仍将瞄准三个“500强”、“中字头”、“国字号”和行业领军企业,围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重点引进一批具有突出地位和重大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围绕七大产业,梳理一批高端智能制造、创新创优、节能环保、集约节约的企业,通过“税收、补贴、人才”等政策倾斜。

  一个全新的大江东,正扑面而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