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东签9个大项目总投资316亿 苏宁100亿建云商小镇

2017-09-08 09:43  来源:杭州网 

  昨天8点半,很多人都还在上班路上,大江东举办了一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一口气签下了9个大项目,总投资316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9个项目,个个都是上亿元的大项目,有天上飞的航空航天项目、地上跑的汽车零部件项目,也有方便大家好吃好玩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杭州目前的产业布局,东西各有千秋,城西主要是以之江实验室、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浙大紫金港校区为一线的科创大走廊。而城东,要布局的是一条智造大走廊,大江东可以说是引领区,另外还有下沙、钱塘智慧城等。

  316亿元的大项目入驻,不但给大江东注入了新鲜血液,无疑也给城东智造大走廊注入一针强力推进剂。

  九个项目 都很厉害

  苏宁云商小镇

  苏宁这次在大江东投了整整100亿元,要在这里建一个苏宁云商小镇。

  项目用地近1000亩,差不多有93个足球场那么大。小镇包括了苏宁广场、总部研发、星级酒店、天天快递总部、苏宁分拣中心等业态,可以说是苏宁产品的一条龙服务了。

  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

  日本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项目用地239亩,主要建设3条8英寸(200mm)、2条12英寸(300mm)半导体硅片生产线。

  其中,8英寸生产线将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生产线,12英寸生产线将是我国首条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可实现量产的生产线。

  8英寸项目预计在2018年底建成并设备调试,2019年上半年投产;12英寸项目在2020年上半年全面投产。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40亿元人民币。

  在这之前,同类型硅片生产核心技术一直被美国、日本等垄断,项目全部达产后,将能达到8英寸年产540万片、12英寸年产288万片半导体硅片的生产能力,填补国内大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

  杭报集团融媒体云智造集群总部基地

  杭报集团的这个项目,选了个好地方,地块东临青西三路,北临江东三路,距离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和8号线,都只有1.5公里左右。

  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打造一个集媒介的设计制作中心、印刷、发行出版、数字资源服务、文创孵化平台为一体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园。

  嘉德航空零部件项目

  总投资3亿元,主要用来建一条航空航天配件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后,飞机客舱座椅配件、餐储柜配件、卫生间配件等航空部件,一年能生产200万件,机舱内饰,一年也能生产9万件。

  项目用地32亩,快赶上3个足球场那么大了,计划在今年底前开工,2018年完成建设,2019年初正式投产。

  也就是说,两年后,我们坐飞机时靠的椅子后背、翻下来用的餐板,有可能就是大江东生产出来的。

  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主要产品有门板总成、挡泥板总成、雨刮盖板总成等。项目总投资3亿元,用地约47亩。项目计划2017年四季度开工,2018年6月底前投产。

  汽车外饰项目

  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为大江东区域内的长安福特、广汽乘用车等整车工厂提供汽车外饰零部件,规划年产相当于84万套汽车保险杠,其中一期规划并建成相当于42万套汽车保险杠的生产产能。项目计划于2018年试生产,2019年二季度正式投产。

  建成后,将是一个集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汽车外饰件基地。

  高能密度氢燃料电池项目

  项目拟在义蓬街道设立高能密度氢燃料电池创新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及调试中心,年产1万套高能密度氢燃料电池。项目总投资2亿元,用地29亩,预计在2018年底前实现试生产。

  45岁的台州老板 千挑万选把公司总部安在大江东

  芮华荣,台州嘉德锻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昨天一整天,45岁的他都很激动。

  项目签约仪式上,他上台在合作协议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把自家公司的航空板块总部安在了大江东。

  芮华荣原来是公务员,这个在很多人眼里的“铁饭碗”,他端了15年后扔掉了,在老家创办了锻造公司,一开始做汽车和摩托车零配件,3年前一脚踩进了航空航天配件产业领域。

  去年,公司产品一共卖了3亿元,将近一半都是航空产品,主要用在波音和空客公司飞机上。

  为什么选择把项目安在大江东?

  他说了四个理由——

  第一个是能边旅游边工作。“去年G20杭州峰会后,更多人知道了杭州。我们主要客户都是老外,他们对工作环境蛮看重的。以后他们来公司考察,我可以带着他们一起欣赏杭州风景,一边干活。”

  第二个是杭州人才多。“杭州出了很多政策吸引人才,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这点很重要。”

  第三个是杭州的互联网发展势头很好。“目前很多产业,都要搭上互联网了,制造业也不例外。一个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我们需要全程监测,这就需要用到比较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了。”

  第四个是大江东地理位置好,在杭州湾西端、钱塘江下游,海陆空都很方便。“我们的主要业务都是出口的,对交通要求比较高。大江东有一个杭州湾出海码头,可以到上海洋山港和宁波北仑港。另外,这里到杭州东站30分钟,到萧山机场也只要20多分钟,客户来往方便。”

  嘉德航空零部件项目,是大江东深入布局航空航天产业的又一个砝码。

  在这之前,和航空航天产业有关的西子航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以及中科院技物所等企业和科研院所,都已经在这里扎根。

  如果说西子航空你不太熟悉的话,5月5日首飞成功的国产大飞机C919,你应该不会陌生。这架大型客机上的应急发电机舱门和辅助动力装置门,就是由他们生产的。

  目前,大江东正在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园,以西北工业大学浙江航空航天产业园、核心航空设备及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和西子航空为核心的航空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六个小问题 带你认识大江东

  随着大江东的制造产业越来越成熟,选择住在这里的人也越来越多,开车从江东大道一路向东,智慧谷、宝龙城市广场、职教小镇、汽车小镇……依次串联,杭州新城的模样正在逐渐形成。

  但对杭州市区的很多人来说,大江东,这片40公里外土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还仅仅只是一个“传说”。下面六个小问题,带你走进这片热土。

  大江东怎么去?

  如果从武林广场出发,由中河高架转德胜快速路到下沙,过了江东大桥,就到大江东了,全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大江东在哪儿?

  在钱塘江东岸,是杭州东部门户,被人叫做“杭州的浦东”。

  大江东的定位?

  2015年,大江东被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杭州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在2016年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中,又被确立为杭州城市副中心之一。

  大江东的产业?

  大江东的产业体系非常丰富,有航空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特色专业产业园区。

  说到产业发展,大江东有名气的企业有很多,目前已经引进了世界500强项目26个,中国500强项目14个。除了上面提到负责制造C919舱门的西子航空,大家很喜欢吃的费列罗巧克力工厂也在这里。大家熟悉的,还有苏泊尔、广汽集团、顾家家居、格力、传化等等。

  就在上个月,建了两年的百草味总部基地也在大江东揭开了“面纱”,将成为百草味全国十大仓储基地的大后方。

  大江东环境怎么样?

  大江东的环境其实也不错,这里有一个54平方公里的江海湿地。这个杭州最大的沿江湿地江海湿地,是西溪湿地的5倍,住着2800多种鸟类,未来将要建成国家级的江海湿地。

  这里今后还会有三个湖泊:汇龙湖、通慧湖、逸湖,三大湖体相互连通,将北面的研发办公区、科研高教区以及南面的综合居住区、水岸休闲区等有机串联起来,湖面、田野、公园、湿地等生态景观与城市功能融为一体。

  大江东有地铁吗?

  今后,地铁7号线、8号线都能到大江东——

  地铁7号线,起于河坊街的吴山广场站,经上城、江干、滨江、萧山、大江东新城,至大江东地区的江东二路站。

  地铁8号线,从下沙文海南路站出发,过钱塘江抵达大江东核心区,并在将来的江东火车站,和高铁、7号线换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