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东签下9个项目总投资达316亿元

2017-09-08 08:4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李如艳 通讯员 来佳 摄影 方波

  大平台招引大项目,大企业集聚大产业。昨天,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挥出大手笔,一口气签下9个大项目,涵盖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和文化创意等领域,总投资达316亿元。

  大项目填补国内大硅片生产领域空白

  这9个项目中,单体总投资50亿以上就有4个。其中,总投资10亿美元的日本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将填补国内大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此前同类型硅片生产核心技术被美国、日本等国家所垄断。

  Ferrotec是具有多元化技术的跨国集团,在诸如终端产品、制造设备中,都有出众的市场表现。“这次签约的项目中,将引进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8英寸生产线,以及我国首条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可实现量产的12英寸生产线。”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投资方则表示,要将大江东项目打造成为中国大尺寸硅片生产的标杆工厂。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将达到8英寸年产540万片、12英寸年产288万片半导体硅片的生产能力。

  大企业聚起高端制造业大产业效应

  作为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大江东对自身的产业体系发展相当明确,即形成新能源运输装备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1+2+X”产业体系。从本次签约项目种类,我们不难发现大江东正是在围绕产业链做文章,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比如,总投资3亿元的嘉德航空零部件项目,是继西子航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以及中科院技物所等企业和科研院所进驻后,大江东迎来的又一个航空零部件项目,为集聚区深入布局航空航天产业持续加码。该项目建设年产200万件飞机客舱座椅配件、餐储柜配件、卫生间配件等航空部件以及年产9万套机舱内饰总成件生产线。同样,延锋彼欧、广州富强等也是集聚区整车项目拉动下的产业衍生和辐射。

  如果说产业立区是集聚区发展的立身之本,那么产城融合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此次,总投资100亿元的苏宁云商小镇(总部创新园)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新湾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及总投资6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三大项目同时落地。以产城深度融合的粘性与张力,带动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提升城市定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新城建设。同时,总投资10亿元的杭报集团融媒体云智造总部基地项目也将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大江东将坚持‘产业立区、以产兴城、创新驱动、环境优先’四大发展路径,围绕‘产业、新城、环境’三大主攻方向,坚持城市服务于产业理念,做好服务业招引,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