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四美”为抓手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7-10-02 10:48  来源:绍兴日报 叶 方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上虞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大力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助推“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

  着眼于素质美,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工程

  以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创业致富能力、民主法治观念为重点,着力培养创业创新的新型农民。一是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围绕我区实际,开展形势政策宣传宣讲,把党和政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讲清楚,把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讲明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健全农民培训体系,通过农民课堂、网络培训、科技讲座等途径,广泛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群众提高创业本领,促进农民致富、农村发展。二是深化“最美上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最美”精神文化品牌影响力和引领力,完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发现、选树和关爱机制,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故事)”评选。着力挖掘农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评议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向上向善。三是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在全区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实施“春泥计划”。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使用,丰富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重视农村中小学德育工作,开足德育课程、加强实践教学、打造校园文化。

  着眼于人文美,实施农村文化繁荣工程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繁荣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农村文化,实现文化聚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目标。一是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加快建设覆盖全区农村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进一步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积极培育礼堂文化,提升内涵、打造特色,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建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项目,提高使用率。二是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开展“结对子、种文化、育文明”活动和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与行政村广泛开展文化结对共建,大力培养扶持基层文艺骨干、业余文化队伍和民间文艺社团,不断增强农村文化的生机和活力。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社会捐助等途径,加大优质文化产品的生产和供给力度,促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三是加强乡土文化传承保护。做好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工作,传承具有上虞地域特点的特色文化、传统技艺,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振兴、发展。加强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展示传统村落的建筑风格、民俗风情,挖掘其蕴含的历史故事,保留农村文化记忆。运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载体,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节庆,组织开展特色民俗文体活动,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

  着眼于风尚美,实施文明乡风培育工程

  精心设计适应农村、吸引农民的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营造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一是培育优良家风。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倡导农村广大家庭挖掘、整理、编写好家训,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让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全家福”等评比活动,引领最美风尚。二是培育良好民风。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在反对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和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作用。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为重点,常态化、机制化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村规民约制定、修订和实施,保障群众利益,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三是培育新乡贤文化。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广泛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挖掘传承历代先贤精神,选树宣传一批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为主体的新乡贤代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探索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机制,完善乡贤联络机制,建立乡贤荣誉关爱机制,吸引激励新乡贤报效家乡,带动农村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四是深化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为助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完善创建工作测评体系,加强动态管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着眼于环境美,实施人居环境建设工程

  始终把农村环境和秩序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着力构建优美宜居、和谐有序的农村环境和秩序。一是推进文明集镇创建。全面推进集镇环境、集镇秩序、集镇管理、集镇服务和乡村文明建设等五大方面的问题排查与整治工作,积极建立完善高效的集镇管理模式,提升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引导农村群众树立文明的行为意识,建立健全文明集镇创建长效机制。二是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根据省文明办《小城镇文明行动工作测评细则》,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在全区各行政村中重点是做好“三个三”:一是建立三本台账,即志愿服务台账、红白喜事指导台账、乡风评议台账。二是建立三个制度,即环境卫生门前责任制、身边好人评选激励制度、村规民约监督落实机制。三是开展三项活动,即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