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土灶变电炉 义乌土月饼香飘万里

2017-10-02 09: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浙萍 陈姣姣 徐衎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浙萍 陈姣姣 徐衎)义乌人过中秋,不能不提义亭“土月饼”。8月底,义亭镇就进入了月饼生产的高峰,几乎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

  近年来,义亭月饼受“洋月饼”的冲击,但总体上销量平稳,仍订单不断,能牢牢守住“阵地”,与各月饼企业对传统的遵循以及对质量的把控密不可分。

  土灶变电炉,车间换新颜

  “好喽。”在一家月饼生产车间,杨阿姨麻利地抬了一屉“生”月饼放入电炉中,几分钟后一个个“土月饼”就出炉了,色泽金黄,红印加盖,皮薄酥脆。

  “过去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掌火师傅,防止月饼受热不均,现在土灶变电炉,人人都是一等一的控火高手了。” 杨阿姨笑着说。

  义亭传统手工月饼凭借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口味,受到海内外食客的欢迎。目前义亭还有2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占了义乌月饼市场的半壁江山。

  早年,义亭沿用传统工艺制作月饼,烘焙这个环节靠的是土灶,不但费时费力还对环境造成污染,极大限制了月饼的产量。

  义乌市供电公司经过走访了解,义亭镇的月饼企业对于电力的保障供应要求较高。他们结合“电能替代”助力月饼作坊升级换代,土灶变电炉,大幅提升月饼生产的稳定性和产量。

  同时,义乌市供电公司为义亭月饼的制作充当“电保姆”,开展上门现场勘察设计,检查用电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及时更换老旧的供电线路,消除月饼车间的配电箱的用电隐患,确保月饼生产旺季的用电需求。

  质量有保证,香飘至万里

  近年来,义亭月饼凭借良好的品质获得市场青睐。

  2011年,义亭月饼生产企业成立行业协会,猪油、面粉等原料都实行统一采购,并由协会统一进行检验、验收,保证了义亭月饼的品质。

  为了进一步助推义乌月饼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义乌市供电公司积极对义亭镇进行新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升级。

  现在,义亭“土月饼”保留了原先的“土”,让人一看到那枚红色的方印,就涌起一阵乡愁。同时,各大月饼企业也积极创新口味,新创出“老义亭”的新“红心白边”“休闲月饼”“无糖月饼”“文化月饼”“五谷杂粮月饼”等,并依托义乌成熟的电商网络进行多渠道销售,让远在他乡的义乌人也能一尝家乡的味道,同时收获了不少国际友人的称赞。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