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宁波市场天价月饼难寻踪迹 网红手工饼土月饼受热捧

2017-09-22 08:10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钟婷婷

  离中秋节还有十多天,今年的月饼你买了吗?昨日,记者走访宁波一些主流商超市场,发现平价月饼成为今年主流,“天价月饼”难寻踪迹。在口味上,蛋黄莲蓉味、豆沙味等经典口味依旧占据消费市场的主导地位,美心的流心奶黄月饼、无糖月饼则成为不少“吃货”追捧的对象。自从8月上旬月饼陆续上市,目前酒店月饼礼盒已接近销售尾期,面向终端客户的商超市场将在本周末迎来销售高峰。

  变化 “天价”月饼难寻踪迹

  昨日,记者来到华润万家鄞州印象城店,发现各种包装精美的月饼已经摆在了醒目位置。在价格上,老牌杏花楼、宁波本土品牌松茂等平价月饼占据半壁江山,以往的“天价”月饼已难寻踪迹。“我们超市有两三百种月饼的单品,只有一款杏花楼的高价月饼,每年来买的就那么几个人。”该超市总经理朱迪旦指着这款鲍翅广式月饼礼盒,价格为649元。

  “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100-200元这个价位的是卖得最好的。这其中的代表就是杏花楼,老牌子了,这款69元的广式月饼从我小时候有印象开始,一直都是这个包装,客户买来送老人家的很多。还有这款199元的杏花楼提篮广式月饼,这个提篮有三层,精致又环保,市民的认可度也很高。”朱迪旦一边向记者展开礼盒,一边介绍。

  那么什么时候买月饼最划算?因为已经临近月饼销售的下半阶段,该超市已从9月21日起开始折价销售了。

  价格 有商超已开始月饼打折

  记者发现,号称“一饼难求”,在香港引起众多顾客排队的香港美心月饼已经开始打折,而且品类齐全。比如,最受吃货们追捧的流心奶黄口味,360克的礼盒原价338元,现在折扣价288元;传统的双黄白莲蓉口味,740克的礼盒原价318元,现在折扣价235元。

  据市场反映,流心奶黄月饼是今年最受追捧的口味,而美心则是众多品牌中的明星产品。与口感较硬的传统月饼相比,流心月饼在咬开后,里面的奶黄会宛若流沙般汩汩流出,好像吃流黄荷包蛋这样的感觉。

  朱迪旦告诉记者,上周末,两天月饼的销售额大概在2万元左右,散装的超市自制月饼每天可以卖掉400-500个。“目前销售以简装为主,预计本周末礼盒装的销售将开始爆发,销售额能比上周末翻10倍。”

  潮流 手工月饼成中秋新宠

  今年的月饼你买了吗?记者在20人的微信群中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已经买了的人有4人,没买的人有13人,已经收到送礼的有3人。其中没有买的人,有人说“从来不买”,有人说“几十年没吃了”,有人说“有人送了酒店的月饼票,却成了甜蜜的负担,因为家人都不吃酒店的月饼,觉得不健康”。

  这几年,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也越来越注重食品的健康。无糖月饼、手工月饼成为了月饼市场的新亮点。“今年无糖月饼也是我们主推的产品,而且这类月饼的顾客群体较为广泛,深受老年人、年轻人、女性群体的喜爱。”

  此外,随着“工匠精神”越来越受到市场消费者的追捧,手工月饼也成了香饽饽。在宁波的吃货圈里,“网红”宁海的水角凌月饼、奉化弄堂月饼号称“一饼难求”,排队排到海枯石烂。一卷用油纸包装的土月饼,十个装,有椒盐葱香口味、黑芝麻松子味、百果口味等。“馅料里面加了松子、核桃、表面还要撒一层瓜子。我觉得椒盐葱香口味最好吃,常断货买不到。”吃货章女士说道。

  价格方面,以宁海的水角凌月饼为例,“在宁海水角凌老街上的价格为50元/卷,但是没有2个小时是排不到队的。”因此,在宁波市面上,不少吃货联盟做起了代购、黄牛的生意。销售价抬高到60-70元。

  此外,记者发现,不少商场、公司也将手工DIY月饼作为近期的营销卖点吸引客户,一些烘焙工作室、烘焙店也正在举办各种DIY月饼制作课程。这种体验式消费成为卖场的一道风景。在记者的微信调查中,有3人表示不买,但会自己DIY。“我不喜欢吃月饼,但是我会享受和家人一起DIY月饼的乐趣,我觉得这样过中秋更有意义。”市民李女士说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