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生猪住“标间”农旅两不误 月山土猪肉来自生态治水方案

2017-09-11 11:15  来源: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姚易君 张慧珍

  “走,喂猪去!”在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每到傍晚时分,总有村民三五成群,骑着三轮车,带上一桶桶剩菜剩饭、萝卜青菜,到大约10分钟路程的月山下洋生猪集中养殖点喂猪。

  自举水乡月山村开展散养生猪整治工作,该乡建起了集中养殖点,村里的生猪都移栏出村,住进了“标准公寓”,村民结伴喂猪也成了月山一道别样风景。

  走进集中养殖点,记者看到月山村散养生猪的40间“新居”在走道上整齐排开,每间猪栏可容纳2-3头猪,栏前都装有水龙头方便清洗猪圈,猪栏下方连接着两个50立方米的沼气池用于过滤、储存猪粪。过滤后的沼渣和沼液可为周边500多亩农业观光园提供有机肥料。

  “月山建立生猪集中养殖点,前后只花了20多天的时间。”看着村民们每天到养殖点喂猪、洗猪圈逐渐成为习惯,月山村村委会主任吴至松说,要让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整治散养生猪势在必行。月山村既要确保游客闻不到猪圈臭,同时又要让千里迢迢赶来月山的城市游客吃到地道的土猪肉。

  近两年来,月山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较快,农家乐、餐厅产生的剩菜剩饭、蔬菜泔水也无法自然消纳,养猪也成为了比较便捷的生态处理方式。

  “移栏出村,建立生猪集中养殖点,既治水,又‘治猪’。”吴至松介绍说,为了让村庄环境整治尽量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月山提出了创新性的改革举措:将月山村村民们家中的猪聚集到一起,人畜分离。养殖场一户一格,抽签按号分配,每个养殖户需先缴纳200元押金,待生猪养殖出栏后,生猪向22家农家乐定点供应,养殖户再统一获得养猪的收益。同时,农家乐所产生的泔水也将免费作为集中养殖点生猪的饲料。

  “村里的留守老人多,经济来源比较单一,除了种菜养猪,月山老人基本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来源。”吴至松表示,有了“集中养殖、移栏出村”,举水乡月山村既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又保障了留守农民的基本收益,还让游客吃上了深山土猪肉,农旅两不误,一举多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