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临安湍口镇:打造三生融合的温泉特色小镇

2017-09-22 12:00  来源:今日临安 记者 穆宇鸿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如今的湍口镇西溪区块,一改曾经破旧面貌。违建乱搭不见了,老旧附房拆除了,乱堆乱放消失了,房屋立面统一了,站在温泉酒店前的桥上眺望,精雕细琢后的西溪区块,如一颗点缀在沈溪绿丝上的耀眼珍珠,与温泉酒店的美景遥相呼应。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湍口镇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以产业聚合、功能整合、品质提升为目标,开展了大刀阔斧的破旧立新,不仅拆掉了老旧破,也搬走了低小散,迎来了新美靓,将“八山环绕、四水汇流”的自然资源和温泉产业有机融合,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积极打造浙江省级温泉特色小镇。

  小城镇搞得好不好,规划很重要。在规划中,湍口镇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注重规划编制,突出“五个一”建设,即打造一条精品文化街、整治一条景观河、建设一条环镇慢行道、恢复一处古迹入镇口、完善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对镇域范围开展纵深设计,用足各类资源,做好水文章。

  小城镇有没有韵味,文化是灵魂。特色小镇,根在文化,湍口文化底蕴深厚,有千年古温泉,有一个馒头的故事,也有舞红毛狮子的传统。该镇通过挖掘、整合、提升湍口温泉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打造西溪精品街区,通过改造提升董岭、非遗传承馆、温泉博物馆等富有文化内涵的节点,重塑老镇风貌,打造有记忆有韵味的特色小镇。

  小城镇整治有没有效果,产业是根本。以产业转型为导向,今年湍口镇通过强势开展环境整治,关停、治理、拆除低小散块状行业10家,包括黑松食品厂和小木加工厂约1.1万余平方,为新进企业预留发展空间。通过强化产业招引,全面提升湍口三产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酒店产业集群。通过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利用项目引进开发,引导当地居民发展中高端民宿,推动形成休闲、服务行业特色街区。

  按照集镇创建4A级景区目标,湍口镇以拆违整治为突破,拓展集镇空间。重点开展了集镇区域1.46平方公里的整治和建设,几个月以来,镇里全力拆除了337处有碍观瞻的附房围墙、违建乱搭、畜禽养殖点和低小散企业,面积达2.58万平方米;整治“脏乱差”点位1300余处。

  同时,湍口镇加强项目推进,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集镇管理水平。目前,湍口项目计划投资13530万元,已经完成投资额10188.7万元,投资完成率77.2%。20个建设类项目全面推进,项目开工率100%,完工率45%。其中,入城口董岭古建已现雏形,农贸市场完成主体框架,湍泉街立面整治和廊道建设、八都街立面整治和道路改造、强弱电“上改下”、停车场建设和环镇慢行道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