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出36个"优等生" 它们为何拿高分

2017-09-29 14:01:1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W020170929475522392387.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陈奋飞)昨天,浙江首批36个小城镇通过整治考核验收并按照排名先后的方式予以公布。据悉,此次考核是自去年9月浙江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全省范围内第一次考核验收,可以说是一次阶段性的考试。重磅!浙江首批36个环境整治达标小城镇出炉>>

  考试成绩公布了,但是哪些“考题”比较难,哪些问题比较突出,全省各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情况如何,在排名上看不出来。为此,今天上午,省整治办召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暨年中考核验收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介绍了36个达标乡镇的一些亮点和好的做法。另外,发布会还公布了截至今年8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

  首批36个达标乡镇公布

  做好顶层设计整体推进拿高分

  今年8月28日-9月8日,省整治办组织6个省考核验收组对申请2017年度年中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验收的小城镇进行考核验收。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后,考核验收组对这些乡镇逐项评分。

  昨天,我省首批36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名单公布,这也是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节点,省建设厅副厅长、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张奕说:“这些乡镇经过严格的考核,该打负分就负分,经得起考验,也为今后其他乡镇达标做了样本。“

  嘉兴乌镇、姚庄镇着力顶层设计,各项指标都遥遥领先;浦江做好“加减法“,重现古镇面貌;宁波推出机动车停车app系统,实现无人化管理;建德设立街长制,全省推广取得成效;长兴聘请市民进行监督找刺;开化县多规合一,实现全域化旅游;绍兴、宁波以建设特色小镇契机,培育小城镇特色项目……

  张奕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达标乡镇的一些亮点和特色,也分析了这些优秀乡镇拿考核高分的技巧。他认为要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首先要着眼顶层设计,量身定制“创建制“”项目制“”销号制“工作推进方式;做好”加减法“”乘除法“,项目着力民生需求;建立长效机制,着手治管重构;引领转型升级,促进产镇融合大发展。

W020170928505860663513.png

乌镇

  “道乱占“等六大专项行动基本完成目标

  一年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大变样

  去年,浙江开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分了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

  其中,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进度完成率较高。据统计,全省1191个小城镇计划编制的整治项目方案设计总数19580个,已完成16556个,完成率为84.56%。台州市、温州市、湖州市完成率居前。

  全省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计划编制的整治项目方案设计7852个,已完成7680个,完成率为97.80%。杭州市、温州市、湖州市完成率均达100%。

  全省1191个小城镇中,有910个小城镇已聘驻镇规划师,覆盖率达76.40%。宁波市、嘉兴市率先实现全覆盖。已聘专职与兼职驻镇规划师共1121名。

  卫生乡镇创建专项行动,省级创建相对落后。记者了解到,全省纳入卫生乡镇创建范围的小城镇共有916个。其中,省级卫生乡镇计划到2017年底全省创建比例达到40%,目前为29.37%。嘉兴市、湖州市、舟山市、杭州市、宁波市已提前完成目标。

  市级卫生乡镇计划到2017年底全省创建比例达到80%,目前为84.83%。湖州市、嘉兴市、舟山市、丽水市、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已提前完成目标。

  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省整治办副主任叶真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卫生乡镇创建相辅相成,“卫生状况较差一直以来也是小城镇的突出问题,未来我们将暗访、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机制,争取今年年底实现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6%、省级卫生乡镇达到50%,市级卫生乡镇达到85%。

  “道乱占”治理专项行动进度基本完成既定目标。据统计,全省1191个小城镇2017年摸排第一阶段整治“道乱占”问题点位(含反弹、新增)103804个,已完成102377个,完成率为98.63%。

  省公路局副局长张文彪表示,“道乱占“整治会出现反复的情况,通过源头整治、技术服务、创建路长制等工作,目前60%的小城镇道乱占问题已经解决。

W020170928569392876052.jpg

乾潭镇

  “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进度攻坚较难。记者了解到,全省1191个小城镇已累计查处“十类”交通违法行为184.7万次,其中非现场查处95.4万次。另外,全省1191个小城镇计划到2019年底实现道路交通管理队伍全覆盖。目前已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764支,覆盖率达64.15%,宁波市、绍兴市、杭州市、嘉兴市覆盖率居前;已建成道路视频监控点位14770个,已建成数字警务室177个。

  “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量大进度稳步前进。“线乱拉”一直以来都是小城镇的通病,要纠结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各地无论是排任务还是完成落实,都下了大工夫。据统计,全省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计划实施“上改下”整治4737公里,已完成2339公里,完成率为49.37%。嘉兴市、衢州市、温州市完成率居前。

  全省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计划梳理架空线路22668公里,已完成12588公里,完成率为55.53%。金华市、台州市、杭州市完成率居前。

  全省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计划整治入户线59.68万户,已完成29.84万户,完成率为50.00%。湖州市、衢州市、杭州市完成率居前。

  “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专项行动基本完成既定任务。据统计,全省1191个小城镇2017年计划整治提升“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11020家,已整治提升11007家,完成率为99.88%。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完成量较大。

  从各地专项行动的完成情况来看,嘉兴、杭州、金华、宁波等地完成情况比较好,也客观反映了2017年度年中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的排名。

W020170928576981508001.jpg

莫干山镇

  443个2017年达标计划乡镇项目开工超9成

  明年80%乡镇将争取达标

  从上到下,考核六大专项行动;从下到上,完成重大项目。小城镇报批的各个项目,是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这张考卷的“答案“,也是目前我省各地小城镇环境整治进度的体现。

  据统计,全省1191个小城镇计划实施整治项目总数23214个,已开工17978个,开工率77.44%。其中,嘉兴市、台州市、衢州市开工率居前。

  全省1191个小城镇整治项目计划总投资1737.43亿元,已完成投资876.07亿元,完成投资进度50.42%。嘉兴市、绍兴市、台州市完成投资进度居前。

  其中,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项目开工率达到了94.33%。据统计,全省列入2017年达标计划的443个小城镇计划实施整治项目数9309个,已开工8781个,开工率94.33%。杭州市、湖州市开工率已达100%。

  443个小城镇整治项目计划总投资607.41亿元,已完成投资436.45亿元,完成投资进度71.85%。嘉兴市、杭州市、宁波市完成投资进度居前。

  总体来看,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与项目进展良好,但也存在各地进展不平衡、要素保障未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张奕在会上强调,下一步各地要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和建设“六个浙江”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年”两个30%“目标任务,走出一条浙江特色的小城镇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争取明年有80%的乡镇能够达标。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