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澄照乡积极打造移风易俗“金坵样板”

2017-09-30 14:52  来源:丽水网 叶璟珺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澄照乡金坵村作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的试点村,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目标,以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五美”乡村创建为载体,勇拉标杆、统筹协调、高效落实,积极打造移风易俗“金坵样板”。

  充分调研、紧密部署落实。在确定金坵村作为我县移风易俗工作的试点村后,澄照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乡、村两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将工作人员分成两个行动组,对金坵村域范围内不良风气背景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对“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找准问题、抓住重点,总结归纳了群众反映的6大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对症下药,研究制定《金坵村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乡党委与金坵村签订工作责任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先后召开3次乡级汇报会、6次村级专题部署会议,针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及时解决,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展。

  建设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将金坵村省级文化礼堂作为移风易俗试点工作推广的主要阵地,按照省级创建要求,坚持结合实际、内容为先、整合资源、彰显特色的原则,积极推进并完成文化礼堂主体建设。该文化礼堂总投资约200余万元,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分三层,为集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大讲坛、陈列室、医务室等11项活动室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礼堂,能较好地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及精神文明需求。目前,已在文化礼堂的宣传栏、村域范围内的公共区域张贴标语,大力宣传有关移风易俗、婚丧改革的相关内容。制定300余份活动倡议书,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要求每家每户制定针对每户自己的家规家训,并与村委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

  健全机制、注重常抓不懈。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金坵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户主会议、走村入户等举措,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立足本村实际,制定了《金坵村村民议事会工作制度》、《金坵村文明操办婚丧喜事约定书》、《金坵村道德评议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中坚作用,突出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和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典型人物,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目前,金坵村已确定推广典型人物2人,全村共办了5场婚丧喜事,户主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要求,简单操办,村委也对其进行严格监督,形成了良好共识。

  结合重点、统筹兼顾推进。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志不求易、事不不难”创新实干大赶考、“三全三联”大走访活动的开展紧密结合,与金坵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封金山3A级景区、市级水利风景区、坑头奇石特色村寨等建设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逐级组织实施“垃圾不落地、出行将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的系列文明行动,让创建成果真正惠及农民群众,增强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