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整治投资理财类公司“回头看”

2017-09-15 09: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赵双 左珑宇

  “截至目前,南湖区累计打击投资理财类公司59家,其中已整改11家,关停搬离23家,注销2家,公安立案23家……”昨天上午,南湖区召开投资理财类公司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推进会,总结今年初以来清理整顿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岱峰要求,区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动态监管,各属地应发挥好专职网格长、兼职网格员的作用,真正做到早发现,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打击、整改、挤压三种模式,保持对辖区内投资理财类公司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持续性打压,并联合银行开展好“百场宣传活动”,确保社区实现宣传全覆盖。

  一直以来,南湖区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区级部门组成的区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投资理财类公司的整顿工作。今年2月,南湖区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我区当前金融风险排摸和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开展金融风险排摸,对所辖区域、行业、系统的金融风险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做到“心中有数”。

  连日来,南湖区各镇、街道及园区纷纷组织多部门,通过广泛检查、深入宣传、重点约谈、联合整治等多方位措施,对辖区内的财富类公司开展“回头看”检查。今年,南湖区严格按照全区范围内“没有线下理财门店”、“没有理财投资类广告”、“没有财富类公司开展各类活动”的“三没有”标准,原则上确保财富类分公司一律不得注册,而对于财富类公司注册及变更情况,则由区金融办、区公安分局、区行政审批局三部门对企业的组织架构、高管背景、资金来源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建立预警机制,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常态化的监督管理。

  保持防范打击的高压态势,让“不守规矩”的投资理财类公司没有生存之地。近期,凤桥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在巡查时发现了一家投资理财公司,该公司营业面积约70平方米,装修豪华,办公场所墙上写有“投资期限固定、收益每月兑付”等宣传字样。不过,该投资公司负责人无法提供任何证照手续,也承认尚未办理相关营业执照。为此,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对其依法予以取缔。目前,该公司已关闭,并自行拆除公司门头名称及相关宣传字样。

  在南湖区,对于财富类公司整顿这项新工作,各部门、主体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区金融办牵头协调,同时探索行业信用监管办法;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全面清理违法财富类广告;区公安分局负责对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区委宣传部负责制定宣传方案……与此同时,区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还建立了各镇、街道、园区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切实做好对辖内各类金融企业的实时监管和风险防控工作。

  “此外,我们还加大对各类打着投资理财名义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区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超规定范围经营理财项目的公司,会加大处罚力度,一经查证确实存在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取缔,并积极探索设立监管账户、缴纳保证金等机制来进行有效监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