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稻香小镇”首届开镰节登场 既有眼福又有口福

2017-09-30 07:5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陈迁 谢婷 单雄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微风拂面,秋意盎然。走进金秋时节的建德市大同镇,田野中央以彩色水稻“绘制”而成的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巨型创意“3D稻田画”,正弥漫着丰收的香气。田间丝竹阵阵,古典韵味的畲服、汉服秀,与色彩纷呈的饱满稻穗相映成趣。9月29日下午,建德市“稻香小镇·多彩大同”首届开镰节启幕,9月29日-10月1日,这里将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金秋盛宴。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开镰节活动,展示建德悠久的农耕文化、秀美的自然生态、丰富的农业资源。”市长朱欢手里拿着刚下田收割的一把稻子跟笔者聊开了,“当前我们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争当浙江大花园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全力推进‘美丽建德’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稻香小镇就是一个具体实践,这不仅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第六产业的缩影。”

  大同镇的农耕文化历史悠久,一直延续着水稻种植的传统,曾经连续7年荣获“杭州市粮食生产状元镇”称号,今年“稻香小镇”又成功入选杭州市第二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在今年2月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我们的目标,就是依托万亩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把‘稻香小镇’打造成一个集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我们期望以首届开镰节为契机,搭建平台,吸引游客,把传统节庆文化打造成为大同镇招商引资、旅游资源宣传的金名片。”

  “不仅饱了眼福,更是大饱口福!”在徐韩村江滨大道,舌尖上的民俗——大同美食展正在诱惑着大伙儿的味蕾。现场有50个摊位的农特产品,游客可以参与打麻糍、做米粿、舂年糕、做千层糕等特色小吃的制作体验,还可以购买粮食酒、大米、茶叶、笋干、茶油、菇类、水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据了解,此次开镰节活动将持续3天,涵盖美食之“稻”、魅力之“稻”、文艺之“稻”、行走之“稻”、运动之“稻”、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其间不仅可以欣赏到浙江卫视流动大舞台带来的精彩文艺表演,“喜迎十九大,小镇迎丰年”大同本土文艺节目展演也将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乡味儿”感受。国庆节当天,“稻香小镇”的核心区永盛、郎家、徐韩、溪口区块将举办一场毅行活动,整个环形线路为10公里左右,毅行者可以用脚步丈量沿途村庄,用眼睛领略稻浪风光。还有妙趣横生的农民运动会,独具农事特色的挑稻谷、推独轮车比赛,庄稼收割能手大比武等,让人领略不一样的热闹乡村。

  “今后,建德将围绕‘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充分利用独特的山水景观资源,提升景区景点,完善旅游配套,特别是融合特色的农业资源,变全域资源为全域景观,以更大的力度加快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朱欢说。

  开镰节活动小贴士

  传统美食展(9月29日-10月1日)、“喜迎十九大,百米长卷绘丰收”幼儿绘画活动(9月30日上午)、本土文艺节目展演(9月30日下午)、毅行活动(10月1日上午)、田间趣味运动会(10月1日下午)、摄影大赛(9月29日-10月9日)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