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再见,老药乡 笕桥黎明社区要打造全新历史街区

2017-09-28 09:4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姚乘乘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村民排队来抽签。记者 法鑫 摄

  这是王忠良遇到的第二次拆迁。

  第一次是2006年,沪杭高速在德胜入城口建收费站,他家的老房子刚好在现在绿化带位置上。

  “4层小楼,刚建好没两年。”他口气里有藏不住的惋惜,终究是城市发展太快了。

  2008年,一家人回迁到了黎明花苑一区,这回是四户联排的农居小楼,有5层外加个阁楼。“我想着,这下总能住到老了。”

  可城市车轮滚滚向前。

  作为今年笕桥黎明及周边区块城中村改造的收官之战,包括王忠良在内的黎明区块剩余370余农户昨天都起了个大早,赶来指挥部抽取回迁安置编号,似乎与他们的新居又近了一点点。

  为了城市发展舍小家为大家

  黎明自古以来就是“药乡”,村里还有一条“药香路”。《梦粱录》上记载,早在南宋时期,“笕十八”已被当做御用贡品,送给皇家使用了。这个“老药乡”,前前后后拆了有十五回——从2002年修德胜路开始,村里第一批60多户村民拆迁,到后来开创街、相埠路、桥头路、明石路、草庄路、药香路等道路,再到后面笕桥污水泵站的建设。

  可以这么说,黎明村的老村民,为了城市发展建设,舍小家为大家。

  其中笕桥污水泵站,在整个江干“五水共治”中都起了大作用。

  原来,这个区块周边的大市政配套,比较薄弱。横塘四区、五区、六区等农居点以及笕桥机场北区块,近万人每天的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超过3500吨。而这些污水,全部直排入机场北港,河道污染严重。

  建这个泵站,就是要把这个区域的污水由污水支管收集后,汇入丁兰路污水管,经笕桥污水泵站提升后,接入德胜路污水干管,向东输送至七格污水处理厂处理。

  2015年泵站建成启用,不仅解决了上游污水管道和泵站投入使用的技术节点,也解决了丁兰和笕桥地区的排污出路问题。

  有成熟配套的高品质回迁安置房

  说到四户联排,“刚开始住住满舒服,人一多,管理起来就难了。”

  王忠良说的不假——黎明花园一、二、三区,一共有102幢房屋,涉及常住人口2000余人,流动人口超过2万人。

  就拿停车来说,他家房子最多时住进了18户,“房东家里有车,房客也有车,这怎么够停?”

  纠纷多,物业也管不好。

  未来的新图景让村民们振奋。王忠良原来农居房所在的黎明(四户连体)地块,未来将建设拥有成熟配套的高品质回迁安置房。

  位于地块北侧的六号港,将通过河道综合整治成为水清岸绿、翠柳成荫的景观河道,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白鹭戏水的美景。

  而黎明社区、笕新社区和笕桥老街,将构成全新的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

  既然定位为“历史街区”,保护自然被放在了第一位。规划显示,包括笕桥路历史文化街区在内的16条历史街巷,笕桥、相婆桥等4座古桥,30处水井,以及蔡塘河等古河道,将被纳入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部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